呵护好群众参与热情

http://www.scol.com.cn(2023-9-16 9:11:5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音乐响起,目光顿被吸引。东郊记忆“成都墙”下,街头艺人手持吉他,低声弹唱,技巧略有不足,诚恳的表情、独到的烟火气,仍让观众沉浸其中。

  这是成都街头一景,也是首届中国群众文化品牌发展大会一幅微缩图景。此次大会发布的“成都街头表演艺术”等69个全国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案例,共同特征非常明显——呵护群众参与热情。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既需要顶层设计,也要群众的“微观力量”。草帽与吉他并不冲突,沃野与舞蹈可以结合,有了山巅的阳春白雪、山脚的村歌社舞,文化事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能更好写下文化繁荣、文化强国的四季春秋。

  谁说文化只是精英专利?谁说文化只是大剧院里表演的节目?某种程度而言,广泛调动、呵护群众热情,“下”的繁荣也是“上”的繁荣,乃是整个文化昌盛繁荣的基础和后盾。学者说得好,一些精英,能不能从群众文化活动中,悟出一些革新大戏的启示?发现一些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契机?一直高喊重视创作与生活的关系,能不能看看这些草根,反思自己作品里究竟有多少生活?

  呵护好群众参与热情,重点是群众,关键在坚持。就实际情况看,一些地方开展群众文化建设,仅满足于应景式地刮几阵风,组织几次读书会,看几场电影,就在工作总结中大书特书,实际效果却很有限。除了资金缺乏、人手不足等客观困难外,与主观指导思想不清大有关系,一些干部没把坚持让群众唱主角作为长期战略安排,一旦稍有动作,便想立竿见影。最后在效果不佳时,则丧失信心,反过来抱怨群众文化活动难以开展。

  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等外在条件千差万别,文化认同、风俗习惯等内部情况更不一样,政府“搭台”与群众“唱戏”之间的最佳平衡点在哪里,没人知道,只有不断尝试、坚持摸索。古人说,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对今天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仍有启示意义。重视今天的群众热情,研究明天的群众渴望,在需求与供给之间,刚性与弹性之间,多试几次,总能找到空间。尤其对于一些自发的群众文化运动而言,不少还带着旧伦理和旧道德的影子,缺乏现代审美和现代意识,政府更有责任在通俗艺术中融入现代意识,在传统文化中导入现代文明,减少那些“所见即所得”的肤浅,“既得繁花,亦生野稗”的乱象,推进群众文化进一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什么是文化?定义成百上千,比较形成共识的是:文化的本质是人化,是标志人的真善美发展水平的总体范畴。一个好的文化生活,需要政府诊视群众热情,并在一旁小心呵护,防止劣币驱逐良币。正如发轫于2018年的成都街头艺术表演,今天有条不紊的背后,都是过去兢兢业业的付出。坚持以积极的态度、包容的气度、渊博的深度,呵护群众热情、加厚文化土层,重视并善用每一份群众的“微观力量”,不仅让大家记住自己的土地,更凝成迈向文化强国的重要引擎。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