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基因唱响川剧青春之歌

http://www.scol.com.cn(2023-7-21 8:42:1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邱子沫
作者:邱子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川剧新生代的亮相,是本次川剧汇演中的亮眼存在。大部分剧目是重新编排的川剧传统经典剧目,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主要由青年川剧演员出演。他们在汇演中的表现,让观众眼前一亮,展现出老一辈对青年一代川剧演员的培养成果。另外,不少传统剧目如《红梅记》《绣襦记》等推出青春版,主要表演者是95后、00后年轻演员,他们承担了剧中的重要戏份,拿出看家本领,挑起川剧大梁,后生可畏,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

  青春是川剧汇演的关键词

  川剧传承最生动的体现,是看青年。本次汇演的目标之一是挖掘、培养一批能挑大梁、演大戏的青年新秀、名角,培育年轻的领军人物。汇演是年轻川剧演员的集体亮相,他们站在舞台中央,展现新时代川剧演员的精神风貌,为川剧的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汇演对川剧艺术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大量优秀青年演员优化了人才结构,壮大了人才队伍。同时,青年演员通过此次汇演获得成长机会,不仅能和老艺术家们交流合作,还走到了更大的舞台,绽放自己的光芒,让更多观众认识自己。

  《草鞋县令》中,大祭司扮演者尹莲莲,是四川省川剧院95后青年演员。她主工花旦、闺门旦,已有10多年的演出经历。

  《绣襦记》的主演,最小的15岁,最大的19岁,平均年龄17岁。饰演李亚仙的头号主演黄筱雅才16岁,声音高昂、表演大气。18岁的男主演黄铃龙,表演了文生褶子功、水袖等传统功法。两位主演首次在大舞台上挑大梁,虽然年龄和剧中角色差距有点大,但演绎起来毫不突兀,将角色的性格特征鲜明地展现出来,受到一众好评。

  《龙凤呈祥》中,00后青年演员蒲丽玲饰演武婢。她虽然年龄很小,但却有14年演出经验。她在剧中表演舞枪,展示武旦的技术技巧,身段身韵干净利落。

  《白蛇传》由40多位演员进行重新演绎,95%的演员是00后、90后。白蛇的前中后期演绎演员分别为24岁的曾渝舒、19岁的孔文迪及23岁的孙智玲。青蛇饰演者王献19岁,许仙饰演者何松航20岁。年轻演员以高要求严要求,演出了精气神,为老戏带来新风采。

  传承是川剧汇演的一大看点

  汇演剧目中,大部分为经典传统剧目,表演者通过一代代的传承使其经久不衰。《红梅记》《白蛇传》《目连之母》等,都是老一辈川剧表演者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朝气蓬勃的青年演员对传统剧目中的角色进行再塑造、再创作,展现川剧作为独特巴蜀文化标识的时代气息。

  《江姐》由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的弟子、青年演员周露出演江姐。周露的一招一式、一声一腔,体现了沈铁梅的艺术风格,体现出川剧艺术家与青年演员的传帮带成果。

  《卧虎令》演员陈智林,在15岁时偶然看到已退休艺术家杨昌林主演的《卧虎令》,大为震撼,并对川剧产生浓厚的热情。44年后,陈智林在这次汇演中演绎自己的《卧虎令》,从传统中守正创新,以新时代的审美观念塑造剧中人物。同时,也将这部戏继续传给青年川剧演员,继续更新《卧虎令》的时代新风貌。

  《龙凤呈祥》集合了老、中、青三代演员,由四川省川剧院表演艺术家但志生携夏昌荣等一级演员,雷云等二级演员,各名家新秀同台献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20岁。

  值得一提的是,《红梅记》主演李玲琳和王裕仁都是“小梅花”获得者,分别出生于1998年和1999年。李玲琳师从“二度梅”陈巧茹,王裕仁师从梅花奖得主肖德美。两位青年演员在《红梅记》中互相飙戏,带给观众视听盛宴。

  当前,川剧在市场需求、表现形式、传承方式等方面都在不断创新,青年一代川剧人才的加入,让川剧艺术的创造性和表现性更鲜明和生动,也展示了当前文艺作品呈现的新路径、新方式。川剧汇演为年轻演员提供舞台,展现了青年一代川剧演员的精神风貌。一起相互学习、开拓演技,不仅有助于成长,也能挖掘人才,对川剧的传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