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23-5-16 9:34:14)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梦云
作者:李梦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必须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

  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经受住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深刻总结和充分运用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学思想”,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当代中国与世界所面临问题的全方位、立体化回答,对各领域发展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紧扣“六个必须坚持”,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站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高度自觉学习,把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政治责任,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筑牢思想根基,领悟解决问题的方法,掌握推动工作的真本领。

  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的奋斗历程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风霜雨雪而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能够穿越无数惊涛骇浪而不断奋起、创造新的辉煌,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严格要求是重要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个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强党性”,就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强党性”,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众志成城把党锻造成一块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坚硬钢铁。用好永葆清正廉洁这一纯洁党性的“净化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永葆清廉清正的政治本色,赓续“廉”的红色基因。抓实党性教育这一增强党性的主阵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党性教育成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

  三

  理论的价值不仅在于认识世界,更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新时代新征程,只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力量,才能把握历史主动,创造新的伟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遵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今党情、世情、国情新变化,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将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伟力转化为化解问题矛盾、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实践力量,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重实践”,要牢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心一意谋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准确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善于从世界格局变化角度探究世界发展的新趋势,深刻认知国际力量对比关系已经发生了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从科学技术革命角度把握中国发展的新机遇,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反映的人类愿景。

  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中形成的,是在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新征程上,面对催人奋进的伟大目标、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踔厉奋发的智慧和力量,对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以致用,全方位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建新功”,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新征程上我们党攻坚克难、再立新功的重要法宝。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另一方面要激发人民主体力量,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依靠群众智慧才干,以团结奋斗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躬身实践,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倾听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紧扣工作重点,用科学思想方法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实力。坚持斗争原则,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要有定力、有主见。增强斗争本领,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善于总结斗争经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李梦云,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