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出绝对忠诚 做到“两个维护”

http://www.scol.com.cn(2023-5-15 8:40:5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刚
作者:李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持续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中学思践悟——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学得好,做得到”。在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上,省委书记王晓晖强调,这一伟大思想始终贯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必须持续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中学思践悟,更好学出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全省各地各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学习

  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看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站得稳、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讲政治还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牢牢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具有丰富而又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首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的性质的内在要求。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邓小平指出,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随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使命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理论和实践证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其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政治的最高原则。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当前,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目前,四川全面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作出谋划部署,全省上下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四川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

  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是方向性问题,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羞羞答答、语焉不详,决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痹。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的、颠覆性的。因此,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

  学深悟透“‘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因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一是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影响和削弱党中央权威,任何人都不能从事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活动。二是必须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是必须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

  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要增强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二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提高政治执行力,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站在政治高度看,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

  学深悟透“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是居于统领地位的,是全覆盖、全贯穿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是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保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令统一、运行顺畅、执行高效、充满活力。因此,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处理好党政关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大前提下才是各有分工,而且无论怎么分工,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能简单讲党政分开或党政合一,而是要适应不同领域特点和基础条件,不断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努力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政军群的机构职能关系问题,为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学深悟透“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级党员干部,一要坚持科学执政。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的科学执政能力。二要坚持民主执政。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激发党的创造活力、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三要坚持依法执政。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

  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修订印发《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着力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查问责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方面,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历史雄辩地说明,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倍加珍惜、坚定拥护、长期坚持。

  另一方面,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修养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确保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坚定前行。

  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履职本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主题教育中当好表率、走在前列。要切实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决践行者,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宏伟蓝图一件一件变为美好现实。

  (执笔:李刚,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