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需始终坚持边学边检

http://www.scol.com.cn(2023-5-22 8:57:2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而应对时代之问、用理论武装实践,其中一个最直观的学习方法,就是不断对照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找差距中推动自身不断进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敢于直视不足、积极纠正偏差,确保理论学得深入、思想经住考验、工作干出成效。

  边学边检弥补思想站位上的差距,以学铸魂锤炼政治品格、以学正风树立政治新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必然需要思想上的坚定、认识上的正确。实践已经充分证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人民至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持一切工作成效由人民群众来检验。要强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抓好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边学边检弥补理论认识上的差距,以学增智把握理论要义。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决策上的准确同样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要认识到,党的理论创新过程是一个总结经验、探求未知、发现真理的过程,是一个把握事物之间内在联系、揭示客观规律、预见事物发展必然趋势的过程,由此形成的理论成果自然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能够有效提升对形势的判断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执行能力。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判断形势不准确,应对风险不主动,处理复杂矛盾问题顾此失彼、进退失据,往往就是同没有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密切相关。学无止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边学边检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边学边检弥补工作实践中的差距,以学促干提升工作成效。理论在一个地方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边学边检,不是单纯为学而学为检而检,要深刻领会学与检、学与干的关系,把整改问题的落脚点落到工作实践中。各地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发现真问题,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既强化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又积极回头看,查漏补缺,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这更加要求我们把边学边检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改、以改促学、以改促干,有的放矢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