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人口发展信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http://www.scol.com.cn(2023-5-17 9:43:38)  人民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仲音
作者:仲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③

  人口工作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家庭和谐幸福。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指出,要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时代十年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6883元,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7.9亿增加到10.5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9.6%……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各项权益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要深刻认识到,人口问题始终是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紧密关联的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要牢固树立国情国策意识,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自觉将人口问题作为推动改革、谋划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出发点。要树立系统观念,兼顾多重目标,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努力实现人口规模适度、素质较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均衡发展状态。要重视区域协调,精准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要着眼于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眼于现代化建设战略安排,来推进和深化改革,破除影响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制约因素,提高人口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创新,把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显著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就一定能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加强人口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相关战略和政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赢得发展主动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努力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我们定能谱写新时代人口工作新篇章,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