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小吃产业发展壮大加力鼓劲

http://www.scol.com.cn(2023-5-26 10:4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百姓青睐的特色小吃,最富人间烟火气。由商务部主办的小吃产业发展现场会近日在福建三明沙县区召开。部分省市商务部门工作人员、国内餐饮品牌负责人、餐饮领域的专家学者等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小吃背后的大产业、大民生。

  特色小吃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我国餐饮业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人,收入规模达4.6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超过10%,其中,小吃是餐饮业中最大的品类。沙县小吃、兰州拉面、柳州螺蛳粉、淄博烧烤等,近年来,地域小吃品牌不断涌现,带给人们舌尖上的满足的同时,也成为所在城市的亮丽名片。

  政策支持是小吃产业发展壮大的根本。特色小吃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特殊的地域文化和风俗习惯为特色小吃注入了与众不同的特性,如何让小众的特色小吃成为大众美食,如何克服地域限制,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特色小吃,靠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靠传统的生产加工方式,显然难以扩大规模。对此,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对特色小吃的政策支持。相关部门要深入实际认真调研,找准小吃产业发展壮大的痛点和堵点,打通小吃产业发展的政策瓶颈,从产业化、规范化、品牌化、数字化、绿色化等方面着力,推动小吃产业提档升级,强化地方小吃产业的顶层设计,加快制定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完善餐饮业支持政策,推动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各地打造小吃产业集群。

  开拓创新是小吃产业发展壮大的活力。特色小吃之所以能够赢得大家的青睐,寄托着千家万户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也蕴含着时间和记忆的滋味。随着时代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我们既要注重特色小吃传统文化的赓续与传承,也要结合大众需求和口味变化,做到守正创新。要注重小吃产业链条的拓展延伸,在特色小吃的口味上,在特色小吃的花样上,在特色小吃的文化植入上等各方面进行立体打造。以柳州螺蛳粉为例,近年来,速食螺蛳粉产品发展迅猛,成为“网红”食品。柳州市通过延伸螺蛳粉产业链,在各区县打造一批田螺、豆角、木耳、酸笋等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进一步做优做强螺蛳粉产业,帮助群众就业增收。2022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600.71亿元,同比增长19.75%,其中袋装螺蛳粉181.75亿元,同比增长19.6%。全产业链的发展直接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带动5500户贫困户和2.8万贫困人口脱贫。

  转型升级是小吃产业发展壮大的出路。特色小吃既要注重本地区民众的饮食习惯,保持一种原汁原味和原生态,也要注重自身的转型升级。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小吃产业要利用数字化技术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各地要加快制定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的指导意见,引导包括餐饮业在内的生活服务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培育数字化品牌和标杆。以淄博烧烤为例,之所以能够火爆出圈,并带动地方餐饮业、服务业的发展,关键就在于抓住了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心理需求,并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等方面进行广泛传播,提升了地方特色小吃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抢抓网络销售新机遇,不断丰富线上销售渠道,切实提升消费便利度。餐饮数字化是小吃产业发展的又一个风口,小吃产业市场需求大、消费频次高、产品易于标准化,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注重特色小吃的转型升级,才能让小吃产业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