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http://www.scol.com.cn(2023-5-24 13:5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薛家明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既明确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也强调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方向。聚焦调查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必须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更好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更好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办事作风,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将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中,才能让我们的事业事半功倍,才能让国家发展行稳致远。由此可见,调查研究不仅要将调查做实,让研究深入,更要将调研的结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起点是切实向群众领题。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实际问题在哪?就在基层一线,在人民群众的心中。因此,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首要之义就是,向基层群众领题。只有到矛盾最突出,情况最复杂的基层一线,将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打捞上来,才能真正摸到时代脉搏,解决实际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干部在调研中,必须要走好群众路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倾听百姓呼声,发现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关键是依靠群众智慧解题。“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深圳的改革腾飞,无处不是依靠群众智慧推动的结果。因此,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关键是依靠群众智慧结题。发现问题的难点,找准问题的堵点,得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将调研走实、做深,依靠群众智慧解决实际困难。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最终要用群众满意结题。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的根本尺度。调研成果好不好,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这就要求调研成果要抓好落实。对调研成果的落实要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着力推动工作大落实。唯有强有力地落实,才能将调研成果转化成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我们只有用好调研这个传家宝,将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才能真正将决策权用好,不断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