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高技能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绽放新光彩

http://www.scol.com.cn(2023-5-9 10:2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技能人才座谈会8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培养制造业高技能人才摆在重中之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高技能人才支撑。

  人身之所重者元气,国家之所重者人才。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高技能人才作为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和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重要建设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者、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者、技术技能的重要传承者,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社会为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自我提升空间、技能展示舞台和交流切磋平台,使其成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排头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高技能人才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没有一流的技术工人,就没有一流的产品。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的背后,都有技能人才的身影,印证了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离不开技能人才,离不开工匠精神。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但是,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求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怠慢。

  没有人才就没有未来。面对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的发展新形势,面对高技能人才存在着结构性短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打好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四张牌”,让技能人才事业上更有奔头、经济上更得实惠、社会上更有地位,推动高技能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多元教育培养体系建设,让更多高技能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绽放光彩,此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既是一次经验交流会,又是一次工作促进会,使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高技能人才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力量更加凝聚。

  技能改变个人命运,技能破解发展难题,技能成就制造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这意味着高技能人才工作永远在路上。要聚焦重点领域培养高技能人才,加强制造业、乡村振兴、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营造重视、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着力增强人才的适配性,打造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更大激发高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书写更多精彩动人的“工匠故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