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力戒增加基层负担

http://www.scol.com.cn(2023-4-17 10:37:2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基层来说,被选成调研点位,说明工作受到了关注和肯定,但是想到一系列接待工作,实在是令人欢喜也令人忧。一旦没有统筹协调好,调研组就会“撞车”,既辛苦自己,又怠慢他人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查研究也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过听到“大兴”二字后,一些基层的同志可能有点慌了:日常的调研准备和接待任务已经不轻了,“大兴”之后还应付得过来吗?对此,刚刚召开的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调研中要统筹确定人员、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现实中,一些出典型、出经验以及出问题的基层点位,比较容易遭遇扎堆调研。这些地方名气比较大、调研价值很高,会被优先推荐,便总是成为各级各类调研组的首选目标。对于基层来说,被选成调研点位,说明工作受到了关注和肯定,但是想到一系列接待工作,实在是令人欢喜也令人忧。一旦没有统筹协调好,调研组就会“撞车”,既辛苦自己,又怠慢他人。曾经有的地方一天之内接待了10多批调研组,实在是苦不堪言。

  即使统筹协调好了,也不见得能好到哪里去。实际上,调研组不扎堆调研,改先后有序前来调研,这依然是一种负担。一个调研组前脚离开,另一个调研组随后就到,该来的终究得来,接待工作就“日复一日”。曾经,有的地方一年中有一半多时间都在接待调研组。基层人力物力本来就紧张,还要花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给调研组准备材料、汇报工作、安排吃住,无论是扎堆来、还是有序来,都是招架不住的,对基层的正常工作也会造成较大影响。

  统筹协调调研工作,不应该只是时间和行程上的合理安排,还应该是频率和效率上的科学规划。既要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又要实现多渠道调研、高效率调研、信息化调研、调研成果共享。对于各级各类调研组来说,要带着问题来调研,选择点位要有的放矢,该合并的调研组要合并,该共享的调研经验要共享,尽量减少行程的重复和资源的浪费。对于被调研的点位来说,要结合实际向上级汇报单位时间内的最大接待量,超过之后可以通过干部演说、印发材料、录制视频等方式,对工作经验和成效进行汇报和推广,来有效代替实地调研,把基层干部从无休止的接待工作中解放出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但在实践中不要用变了样。如何既调研出经验,又减轻基层负担,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我们相信,只要在调查研究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加强统筹协调、不搞层层陪同,就一定能够在获得有效的调研成果的同时,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