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四条线”

http://www.scol.com.cn(2023-4-21 11:0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主题教育中抓好机关和系统内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把握“政治红线”,强化政治忠诚。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把政治红线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政治忠诚,锤炼政治品格,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全面学习领会,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要自觉接受政治体检,勤于打扫政治灰尘,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把握“问题底线”,解决突出问题。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与思、知与信,最终全要落脚到“用”与“行”上。因此,要突出“实”字,务求实效,把解决实际问题和人民群众对我们解决问题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实际效果的根本标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握问题底线,让“手电筒”先照自己,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着力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调查研究中深入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确保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把握“工作主线”,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要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不能主题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热热闹闹,却把中心工作搞得冷冷清清,把“工作主线”忘得干干净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想中掌握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多做贡献,把学习和工作的热情化作攻坚克难和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把握“廉洁防线”,营造良好生态。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把“廉洁防线”贯穿始终。要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警惕调查研究中各种作风问题,精准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以好的作风保障调查研究取得好的成效。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守廉洁正气,树廉政新风。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