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http://www.scol.com.cn(2023-4-20 11:3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谋一时。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既要顾眼前,又要图长远。开展好主题教育既要立足当前,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做好眼前的事;又要着眼长远,锚定长期目标,夯实基础,以利长远。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不仅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还要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主题教育的各种目标,有近有远,有急有缓。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就是要正确把握这些目标“远与近”“缓与急”“主与次”的关系,让今天所干事皆利于长远。

  既要抓重点,又要善统筹。开展好主题教育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既要善于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要集中精力抓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抓重点、抓关键、抓短板,以点带面求突破,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内容涵盖方方面面。要用系统的观念、联系的观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学习自己工作“一亩三分地”的内容,其它方面一概不学。还要带着问题去学,在学思想中划重点,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路径。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加强统筹兼顾,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既要重过程,又要看结果。开展好主题教育既要看重过程,又要看重结果,要警惕“重过程、轻结果”“重研究、轻应用”“重研究、轻转化”的工作倾向。现实中,有的调查研究重研究、轻成果转化应用,致使调研成果转化率不高,提出的对策建议对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的实效性不强。还有的开展主题教育,未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产生“两张皮”问题。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必须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最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独木难成林,过程是一棵棵树木,而结果是森林。要让树木依附并体现于森林,就要突出结果导向。防止主题教育的过程热热闹闹,而结果却稀松平常,不尽如人意,群众满意度不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