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奔着问题去,寻得方法来,盯住问题改

http://www.scol.com.cn(2023-4-12 10:4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梳理了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为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划出了重点。

  调查研究其实就是一个发现、分析、解决问题,从而推动工作的过程。大兴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寻得方法来,盯住问题改,找到解决问题之道。

  奔着问题去。开展调查研究,不是为了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不是为了形成调查研究报告去调查研究,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抓工作、作决策、提建议、建制度,解决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都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在先,带着问题展开,做到主题鲜明和有的放矢。开展问题调查,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一下到底,寻求“源头活水”;既要抓点、搞好典型调查,也要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敢于“钻矛盾窝”了解实情,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看后院和角落。奔着问题去,全面、准确、深透地了解情况,才能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寻得方法来。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感受最深最直接,人民群众中蕴藏着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和经验,最能帮助政府制定符合需要的政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只有走好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对现实情况了然于胸,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调查研究要坚持走进基层和群众,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只要带着一份真诚,捧着一颗真心,付出一片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就能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

  盯住问题改。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善于对大量和零碎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善于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加以系统化、条理化,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调查研究是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中担当起时代大任,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