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清明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3-4-4 13:2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景交至,天地清明,古今相续,思绪满怀。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木青时节,缅怀先烈先贤、祭奠先人先辈,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脉传承。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人们重温先烈事迹、缅怀英雄壮举,激荡家国情怀、赓续英烈精神。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英雄烈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目前国内烈士墓约99万座,烈士纪念堂馆、塑像、骨灰堂等纪念设施3万余处,承载着对2000万名烈士英魂的纪念抚慰,承载着新时代褒扬尊崇英烈、教育革命后代的重要功能。

  祭英烈,颂忠魂,传精神。在各地烈士纪念设施,祭扫的人群络绎不绝。前往烈士陵园,向英烈敬献鲜花;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先辈的故事;通过网上纪念堂,写下深刻缅怀、表达崇高敬意的文字……在致敬英雄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以此感念先烈创造的幸福生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激发努力工作、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的斗志。

  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近年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到开展为烈士寻亲、加强英烈保护,一系列举措让“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近年来,我国以国产大型运输机和先进战机连续护送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对所有烈士予以应有的庄重安葬,成为对烈士的牺牲和奉献最好的告慰,成为人们永远铭记烈士英雄事迹的重要方式。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英烈越被尊崇,民族精神越发振奋。褒扬尊崇英烈,是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我们已经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业。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让英烈精神生生不息,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披荆斩棘、谱写华章的精神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