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妙用“加减乘除”法,解好人才就业“应用题”

http://www.scol.com.cn(2023-3-24 10:5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的3月、4月素有“金三银四”之称,在全国各地,春季的人才招聘高峰期已然到来。聚焦重点群体,人社部门、高校等多方出实招,通过搭平台、拓渠道、送政策、提技能、强保障等方式,助力稳就业。展望未来,经济企稳回升为稳就业奠定基础,而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仍将是政策重要着力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人才就业是一道复杂的“应用题”,要解好这道题,关键在抢抓春招关键期、窗口期,妙用“加减乘除”法,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让人才实现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压舱石”。

  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充分就业,关键在实现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和供给匹配,当前,各大高校即将迎来毕业季,为了避免毕业就失业的问题,各大高校也启动了春招行动,比如,云南省2023年公费师范生招聘会暨2023届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江苏镇江近日举办的2023“相约福地才聚镇江”在镇高校联动双选会暨江苏大学春季综合性供需洽谈会等,让我们看到了当前人才的岗位需求提升,实现稳就业,首先就要增加工作岗位,让人才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稳企业就是稳就业,稳就业就是稳民心。做好稳就业工作,关键在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保持稳定,这就需要为企业“减负、减压”,着力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企业作为人才就业的重要载体,企业越有活力、发展越好,越能吸纳更多的人才,方能助力更多人就业。通过政策支撑、金融支持、服务帮扶等多方面着力,让企业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在保就业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保民生,让更多的人才在企业找到适合的位置。

  春招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时机,依托政府和企业提供岗位,以创业促进就业,为人才送上就业“春风”,发挥创业的“乘数效应”。新时代人才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有崇高远大的理想,社会创业环境较好,尤其是新业态、新领域为人才创业提供了好平台,借助促就业、鼓励创业的举措,让更多的人才在敢于拼搏、不怕失败、激情澎湃的青春时期去创造,以创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在实现自己价值和梦想的过程中,实现就业扩容提质,为更多人才创业指明新的路径。

  就业,是人才和岗位的“双向奔赴”,要实现人才更好就业,就需要打通人才求职的堵点,做好“除法”。因此,做好人才就业工作,既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也要对症下药,聚焦人才需求与人员技能间的“错位”,通过“产学融合”、专题招聘、技能培训支撑、就业数据库建设等,多种路径疏通人才就业“梗阻”,让“就业难”和“招工难”的堵点从源头上破解,让企业“有人”,让人才“有位”,以高质量充分就业,更好地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增强信心和底气,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