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春日经济”持续升温,中国经济活力满满

http://www.scol.com.cn(2023-3-17 10:4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暖花开,出游正当时。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一场心仪已久的电影,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来到古村镇品味乡愁……寒冬已过,春回大地,随着气温逐渐攀升,今年以来文旅产业复苏发展新气象令人振奋,“蛰伏”许久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追寻久违的“诗和远方”。在感受春日氛围的同时,“春日赏花”“春季露营”“春日限定食品”等春季场景式消费花样不断翻新,助力“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每到春天,赏花都会成为“固定节目”,“仪式感”瞬间拉满。社交平台上,网民分享的踏青、赏花等“大片”频频刷屏。在朋友圈里,“春之花摄影大赛”如约而至,许多人的“摄影细胞”被激活,纷纷按动快门,保存“春之美”;在抖音上,“春日总要来一场国风赏花”挑战榜持续高燃,达人纷纷展开赏花“挑战”;去哪儿平台上,“春日赏花大赛”登上热门话题榜,赏花成为出游热点;在美团APP上,“踏青赏花”登上周边游精选榜单;小红书平台上的“踏青”“赏花”“春日拍照”等关键词热度也是不断攀升。春天的花,姹紫嫣红、缤纷绚烂、争奇斗艳,预示着希望,象征着活力,不仅激活了人们的“摄影细胞”,更激活了文化和旅游产业。

  新业态为“春日经济”带来新活力、新希望。随着暖春时节到来,“周末经济”开始全面升温,户外出行人群规模的不断壮大,直接带动了露营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在各大平台和搜索引擎,有关“露营”“民宿”相关的关键词搜索量近期持续猛增。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2月底3月初,“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上升450%,笔记数量增长约300%。与此同时,露营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助推了住宿、餐厅、咖啡馆、轰趴馆等结合“露营+”的经营模式。露营+赏花、露营+剧本杀、露营+live音乐、露营+围炉煮茶等都是近期年轻人热衷的玩法体验。实践证明,创新业态是满足群众特色化、多层次、分众化旅游需求的务实之举,也是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春天真“香”,不仅在于春花,也在于美食。在每年的3月和4月,品尝“春季限定”美食已经成为美食爱好者独有的春季仪式感。随着青团、荠菜、樱花、香椿、春笋的“携手登场”,这种仪式感的热度不断提高。从“豆沙青团”“荠菜馅饺子”,到“樱花味拿铁”“樱花味冰淇淋”,再到香椿炒鸡蛋、春笋炒腊肉、香干马兰头、春笋鲜肉煨柴火豆腐等“预制春菜”……各种各样的美食,让春天更“美味”,让味蕾得到极大满足。千事万事,吃饭大事。“春季限定美食”,激发新商机。用心“烹制”,必将助力“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春日经济”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经济活力满满。活力源自扩大内需战略的全面实施,源自消费潜力的释放、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场景的创新,源自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满血复活”。从春天出发,向美好前行,就一定能为中国经济全面复苏带来充足信心和强劲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