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为民实干中笃定开局起步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23-3-16 10:4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全国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记者会上,对新一届政府今后的工作作出了谋划思考。

  未来五年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来说是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面对各种压力挑战,李强总理亮出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策。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做好开局起步工作的关键所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和政府一切工作宗旨就是为民造福。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人民之所想、做人民之所做,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汇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才能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

  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这两个字,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从住房问题到就业问题,从收入问题到教育问题,从就医问题到生态环境问题等,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始终贴近老百姓的实际,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去思考和谋划工作,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迈步新征程,我们依然要把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客观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从区域发展,到人均发展指标等,都需要我们在保持一定发展速度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要把发展的重心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转移到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上来。

  从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再到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把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要牵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效率,使生产规模合理、适度,确保质与量缺一不可。要把握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机遇,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化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过去,我们依靠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面向未来,我们依然要利用改革开放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心里装着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才能让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各级领导干部要明确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持续用力,用实干奋斗交出一份新时代的精彩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