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青春之花在田间地头绚丽绽放

http://www.scol.com.cn(2023-3-14 10:5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业”是其中的高频词之一。在传统观念里,“进城”往往代表着梦想和机遇。客观来说,大城市确实拥有更多的就业、教育、医疗等资源。但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返乡就业也正成为青年人实现梦想的另一条宽敞大道。

  若说大城市是雨后矗立在河面缤纷的虹桥,那么小乡镇则是雨前飘荡在天际纯净的白云。以梦为马的时代,有的人向往大城市的热闹与喧嚣,有的人憧憬小县城的恬淡与宁静。其实,只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把乡村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搞种植养殖、拍短视频、开直播带货,广阔天地皆有可为。

  今天的年轻人为什么乐于返乡入乡?“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这是一份惶恐;“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这是一份感伤;“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这是一份幽怨;“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是一份期望……远去的乡村,承载着人们太多怀念与想象。“绿遍山原白满川”,是多少人的畅想。落叶归根,便是一种离乡者的情结。刻进中国人骨子里的“家”文化也不断提醒着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年轻人与家乡有着难以割舍的天然联系,田园牧歌的浪漫,“莼鲈之思”的呼唤,家乡的那一抹绿色、那熟悉的乡音都在吸引着年轻人回归故土。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先有美丽的乡村,才有向往的生活;有了乡村的振兴,就有发展的前景。从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成立创业园、搭建创业平台,到回应返乡创业人员诉求,出台各类支持政策;从在项目落地、资金筹措、精细服务等方面提供保障,到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快速发展、深刻变革的广袤乡村,为青年追逐梦想、创造出彩人生搭建起宽广的舞台,青年人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就业,在家乡的“沃土”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国家鼓励大学生返乡就业的激励政策不断推进,社保补贴、购房补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的出台,为青年人“奔回去”提供了更多的机制动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开展,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时代为年轻人回到家乡就业创业提供了大环境。

  乡村总是张开温柔的臂弯,拥抱怀揣梦想奔赴而来的年轻人。当前,乡村也正急需一批有知识、有头脑、懂科学技术的现代青年发挥所长,带领当地群众增产增收。同时,在返乡入乡之前,还有许多需要考虑清楚的问题。传统的“望女成凤”“望子成龙”观念使农村父母倾向于让子女到城市扎根,一旦青年尤其是青年学生回到农村就业创业,往往不被父母理解甚至被乡邻亲朋嘲笑。所以政府、媒体要在乡村大力宣传青年返乡的优惠政策和成功案例,对农村百姓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使青年返乡获得更多支持。

  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造就人才的舞台。只要有仰望星空的勇气、有脚踏实地的耐力,“进城”和“返乡”都可以是青年人实现梦想的途径。返乡创业青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广袤乡村回馈他们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心怀理想,在哪里都可以发光。在这个“双向奔赴”的过程中,青春之花必将在田间地头绚丽绽放。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