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养老托育服务提升人民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2023-3-11 11:0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事关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各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一老一幼”服务,不断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托起更多老人和孩子稳稳的幸福。

  在政策支撑中注入服务活水。近年来,我国以“一老一幼”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百姓的幸福感明显增强。2012年至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2020年至2022年,我国持续开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累计新增托位20万个。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各类提供住宿的养老机构4.0万个,儿童福利和救助保护机构899个。养老服务床位822.3万张,儿童福利和救助保护机构床位10.0万张。据预测,“十四五”时期,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对此,各地要抓好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加强对下一代的养育、培养,确保身心健康。要强化政策支撑,完善机制体制,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为“一老一幼”服务注入政策的活水,兜牢民生底线。

  在完善举措中提升服务质量。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人民群众对于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各地要大力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养老托育服务。坚持增供给、优服务,着力完善“一老一幼”民生保障网。在养老方面,要持续增加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区域布局。增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可以利用现有资源,内部改扩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完善公建民营管理机制,鼓励养老服务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社区养老服务站,为更多的居家老人提供普惠性的助医、助餐、助浴、助洁等上门服务。在托育方面,要加大托育服务政策保障,加快形成广泛覆盖的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能力,要加大普惠托育机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切实减轻托育机构建设、运营压力。

  在补齐短板中增强服务动力。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托育服务需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共建共享、多元参与,补齐服务短板,推动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着重关注农村留守老人群体,形成多方合力补齐农村留守老人服务需求的短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统一的服务补贴制度,规范照护服务内容和工作程序。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范围,畅通医保和养老失能等级评估结果互认渠道。加强教育和培训,为养老和托育从业人员提供更多职业培训机会,提高其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建立更加完善的评价和考核机制,鼓励从业人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完善养老服务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社会养老服务规范发展。各地要顺应百姓期待,回应百姓关切,补短板、增供给、提质量,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养老、育幼美好生活的期盼,为“一老一幼”的幸福生活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国几千年文明的沉淀。各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一老一幼”这篇大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