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聚焦聚力,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http://www.scol.com.cn(2023-3-9 14:0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值春耕备耕,田野生机勃勃。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既是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也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之一。“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重点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

  粮安天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继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粮食产量目标以来,中国连续第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粮食产量目标,布局14亿人的“饭碗”大事。2022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超1.3万亿斤。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各地要在改造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建设智慧农业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守良田、施良技、育良种,实现粮食丰收、群众增收。要激发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健全激励机制,针对粮食调出地区、调入地区、产销平衡地区制定不同的奖励标准。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从“一县一业”,到“一县多业”,不能一概而论,关键要深入调研,要因地制宜,要结合各地的资源禀赋和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要积极创建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化农业产业基地,形成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要加大科技投入,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力。搭上数字产业快车,让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从“智慧蛋鸡”到“未来果园”,眼下“数字引擎”正越来越多融入乡村生活场景,这是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各地区各部门要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城乡数据要素流动,加快农村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为提高涉农主体的数字素养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艺术是凝聚振兴力量的重要载体。用艺术塑造现代村庄风貌、激发乡村内在潜能,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带动乡村经济发展。随着群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对基层文化事业的全方位支持,提升农村牧区文化、文艺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要善于利用艺术设计为乡村产品注入体现地域特色的优秀设计元素,提升农村产品品牌知名度。各地也要结合当地风土文化特点,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艺术创作。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路线,积极打造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本职、奋发进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