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两会献计献策尽显高“言”值

http://www.scol.com.cn(2023-3-7 14:0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会知“时节”,当春乃“发声”。随着全国两会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步“发声”,一个个建议站位全局,紧扣发展,关注民生,闪耀着参政议政的智慧火花,彰显着履职献策的高“言”值。

  高“言”值体现在言之有理。一个高“言”值的建议,既要“说得对”,还要“说得准”,与国家发展紧密呼应,与百姓期待同频共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议推动普惠人工智能,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让企业用得起、用得好;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建议出台民营经济保护法,凸显平等保护;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建议加大支持力度,全链条支持精密制造业发展,加速制造强国建设……这些建议从宏观出发、在局部落笔,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既事关国家发展的“大我”,也事关群众利益的“小我”,既有高远的立意、丰富的内涵,又体现了分析的客观性、思考的逻辑性、献策的针对性。

  高“言”值体现在言之有度。参政议政有高度、思考分析有深度、关注民生有温度,这是高“言”值建议的标配,也是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的共同特点。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针对“不想生、不敢生、不能生”问题,建议完善生育津贴发放政策规定,对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家庭分别给予一次性生育奖励;全国人大代表李君针对网络直播中出现的打赏、赌博、网贷等问题,建议立规立法,切实维护青少年权益;全国政协委员郁瑞芬针对我国6岁-7岁儿童超重肥胖率呈现持续高增长的趋势,建议加快制定儿童食品国家标准,预防儿童肥胖及性早熟蔓延……这些建议体现了对社会现象的准确把握、对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对民生福祉的高度关切,兼具参政高度、思考深度、民生温度。

  高“言”值体现在言之有据。“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高“言”值的建议要言之有据。只有深入搞好调研,把情况摸透了,建议才有充分依据,才能提到点子上。我们看到,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调研、收集资料,力求让每一件建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他们深入城市、乡村、社区、企业、家庭,开展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有的还“恶补”专业知识,向专家学者“取经”。正是通过深入调研,触及问题深处、探及发展深层,提出符合国家战略大局、契合地方发展实际、贴合广大百姓意愿的好建议,做到了调与研结合、数与据结合、事与理结合,具有较强的说服力,也都很“接地气”。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当一份份高“言”值的建议汇聚在一起,必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也必将成为国家昌盛、人民幸福、社会进步的“催化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