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绘好民生“幸福线”,书写中国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3-3-7 14:0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余阳
作者:余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生,一直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也是一份充满暖意的民生清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问题一直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既要盘点过去民生问题落实情况,也要列出新的民生清单。两会时间既是检验民生答卷之时,也是补齐民生短板的契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个国家的发展,有大江大河的奔腾,也有一枝一叶的生长。今年两会上,最令人关注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鲜明的为民情怀。过去的一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这一组组民生数据,见证的是为民的情怀与担当,诠释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提振了人心士气,而且激励着中华儿女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在新征程上,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不断拓展,他们期待着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对接下来一年发展图景,政府工作报告从多个方面进行描绘,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一系列涵盖就业、医疗、生育、教育等领域的政策,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望,释放出暖暖的“民生温度”,美好生活将更加可期可待。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迈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心系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把民生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办实事为“关键点”,破解民生难题,瞄准群众需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用一桩桩实事勾勒出群众“幸福的模样”,把群众的认可当作最大的动力。成绩的取得是靠苦干实干而来的,未来的美好也得靠苦干实干去开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将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为暖心事、顺心事、舒心事,让更多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回望来路,步履坚实;展望未来,信心满怀。政府工作报告里沉甸甸的民生分量,是宗旨情怀的生动注脚。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定能汇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