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与百姓“连麦”,让民意“上传”

http://www.scol.com.cn(2023-3-6 14:1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就像与百姓“连麦”,而建言献策正是一次次将民意“上传”。随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再次把建言献策的成果带到会场,一份份建议蕴含着家长里短,说出了百姓心里话,而一些地方开通两会“直播间”,更是与百姓“连麦”、让民意“上传”的生动体现。

  两会是民意“直通车”,代表是民意“代言人”。这些年来,百姓的期盼、百姓的念想,人大代表的建议、呼吁中一步步照进现实生活。比如:为外卖员上好“保险”、让“退役”动力电池变废为宝、守护学生“笔尖上的安全”……这些代表建议正在转化为惠民生、暖人心的政策举措。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更是积极为民代言,“常态化开展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婴幼儿照护质量”“优化生育配套支持政策”……一个个回应热点、冒着热气、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好建议,写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托举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人大代表建议是否反映了民意,是检验履职水平的一块“试金石”。而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汇集真知灼见,每一项都是民之所向。全国人大代表刘小蓉聚焦车位线合不合适、健身器材是否安装到位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家长里短中问计于民;全国人大代表冯兴亚针对新能源汽车持续增加可能带来的“排队充电”问题,提出慢充、快充、换电的多元化建议……人大代表始终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在一次次走访中听懂了民情民声,在一场场座谈中收集了群众建议,在一份份建议中诠释了为民代言。

  民意沾着多少“泥土”,建议就会冒着多少“热气”。人大代表的建议中既有“高大上”的国家战略,更有“接地气”的民生议题。既需要把握国家发展大势、谋求改革创新良策,也需要关注衣食住行,把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融入国家的议事日程。广大人大代表都要心系“万家灯火”、走近“街头巷尾”、情牵“柴米油盐”、过问“家长里短”,紧紧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开言路、广纳民意、广谋良策,确保每一个话题都关系民生福祉、每一次发声都饱含为民情怀、每一个建议都凝聚民众期盼。

  与百姓“连麦”才能倾听呼声,让民意“上传”才能更好惠民。人大代表要说出百姓心里话,当好群众代言人,献实策、开良方、解难题,让一份份建议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催化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