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厚植沃土 让“数字之花”娇艳绽放

http://www.scol.com.cn(2023-3-2 10: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数字中国建设进行了详实安排部署。《规划》结合中国数字技术发展实际,重点就如何厚植“数字沃土”提出了务实举措,指明了发展路径,激荡了动力活力。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数字技术催生了数字经济新动能,并驱动诸多传统产业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要夯基固本。近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大的韧性活力,关键就在于我们强化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十年来,中国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移动通信技术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目前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进。面对数字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各地还要持续加大投入,既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也要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从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到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从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到整体提升应用基础设施水平,从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到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从释放商业数据价值潜能,到建立数据要素按价值贡献参与分配机制等,要持续夯实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

  让“数字之花”绚丽绽放,要有良好的数字化环境。要立足国内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建设更加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也要立足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实际,全面开展交流合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新动力。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各地要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立法统筹协调,研究制定数字领域立法规划,及时按程序调整不适应数字化发展的法律制度,为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秩序。要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全方位多维度综合治理能力,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管网治网格局,不断提升数字治理水平。要持续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创新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数字中国建设也离不开国际环境。从统筹谋划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到拓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空间,再到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等相关国际规则构建,唯有积极主动参与数字领域的国际合作,才能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归根到底要增强关键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数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世界各国都在加大科技投入,注重在数字领域进行创新突破,中国具有自身的制度优势和科研优势。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内生动力,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让创新的活水激荡涌流。进入数字文明时代后,“数字安全”已成为共识。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既要不断创新突破数字技术,也要切实维护数字安全。从网络安全,到数据安全,要持续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基础制度,健全网络数据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体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