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春节消费“开门红”,中国经济“好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23-2-1 10:2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松
作者:陈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亮眼的数据,火爆的人气,各地市场不断报喜、亮点纷呈,彰显出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的势头以及我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

  春节消费“开门红”,撬动中国经济“兔”飞猛进。发展旅游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2023年春节是“乙类乙管”政策的实施后第一个假期,积压已久的出行欲望集中释放,出行规模、消费方式、市场供需等指标持续向好,反映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随着“反向旅游”“平替旅游”不断升温,多地景区迎来久违的爆满场面,春节期间旅游经济取得新年“开门红”,交出了一份红红火火的优异答卷。一组组动人亮眼的数据,一个个烟火气升腾的场景,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流动画卷。

  春节消费“开门红”,助力中国经济大展宏“兔”。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我国长期向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春节期间,除了旅游经济,春节档电影市场也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翻身仗”。据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春节经济“开门红”,打开了我国经济复苏向上的通道,充分彰显了我国消费市场的强劲韧性和潜力。而春节档电影票房的火热,象征着人们对文化产品巨大的消费热情不减。随着中国文化与文艺作品的创新融合,人民群众的需求得到了进一步满足,让中国经济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书写了精彩中国的崭新篇章。

  春节消费“开门红”,折射中国经济前“兔”无量。以节兴商、以节聚势,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结构,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活力和优势所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春节期间,商超企业销售额稳步回升,城市商圈再现人潮涌动,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环比明显增长;数码家电、通讯器材和手机电脑的清洗、维修、换新服务订单量增长三成左右。网购年货备受青睐,线下消费持续火热,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涌现定制化、智能化、品质化的消费新趋势,激发蓬勃的市场潜力。

  新春开门红,奋斗正当时。新的征途已经开始,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持续释放的消费潜力,无疑为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坚信,短暂的假期必将推动多板块消费快速回暖,为提振全年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开好头,共同书写一个崭新的篇章。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