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春晚盛满中国韵味

http://www.scol.com.cn(2023-1-24 7:54:42)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乘虎
作者:杨乘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万众瞩目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成为全球华人的文化年夜饭。今年,总台春晚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浓浓中国味、暖暖中国情、美好中国梦,让人民的春晚绽放出“最中国”的神韵与光彩。

  文化底蕴中国味

  中国传统节庆春节的文化内涵、习俗礼仪历来都是春晚节目内容与形式创意的重要来源。今年的总台春晚,以更严谨的文明探源、更具神韵的文化创意、更饱满的文艺荟萃,融汇中华传统文化文明基因与文化精神,让春晚散发出更加充盈饱满的文化中国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兼容并蓄之美在节目中大放异彩。开场节目《花开种花家》揭秘“种花”与“中华”相通的文明密码;杂技《龙跃神州》中幡表演行云流水,刚劲有力;少儿民俗表演《我和爷爷踩高跷》童趣十足,活泼生动;歌曲《百鸟归巢》中,婉转的南音与现代音乐相得益彰,非遗技艺绽放出迷人的光彩。文史相证,舞蹈《锦绣》源自“五星出东方”的考古发现,星汉灿烂之光赏心悦目。武术《演武》以少林《武僧演武图》为蓝本,中华武术精神飞扬。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集色、舞、乐、歌多种元素于一体,传统文化与虚拟现实新科技融合创新,尽显国风国潮的科技之美、意境之美、文化之美。

  节目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符号与形象有效转化成为晚会节目创意与编排的精气神,通过“融合创新”的新理念,将节庆民俗、宝藏文物、非遗技艺创意性地汇聚荧屏,焕发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璀璨夺目的当代价值和永恒魅力,激发起全球华人引以为傲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温暖之爱中国情

  如果说文化味是今年总台春晚最深厚的底色,那么,温暖相聚的情感力量,则是今年春晚最具凝聚力的亮色。

  晚会中,凝结着父母儿女彼此牵挂的温暖亲情。歌曲《是妈妈是女儿》是一次母女之间深沉而真挚的情感对话与生命吟唱,分离又汇合的生命溪流中饱含着成长、理解与感恩。《花开忘忧》表达儿女对父母悠长的牵挂,夕阳红的亲情一幕,是中国之家的温情与暖意。

  晚会中,汇聚着亲密爱人间彼此珍惜的温暖爱意。小品《上热搜了》里,夫妻间的小小误会与猜忌并未消弭信任的快乐结局,《初见照相馆》里两对“新人”面对结婚照镜头时,互相检视牵手幸福诺言的不约而同,《对视50秒》中貌似毫不在意对方实则彼此珍视的情节反转,都在传达着爱人之间的互谅互让、互相理解,引发人们对美好感情的珍视。

  晚会中,也抒发着人与人之间彼此互助的温暖关切。歌曲《马上就会好的》积极回应渴望重新回归日常生活、幸福生活的热切期待,《给所有朋友们的歌》《跟往事干了好几杯》面向不同代际的观众,赞美友情,彼此勉励,携手向前。

  晚会以温暖为主基调的情感温度与力度,将亲情、爱情、友情联结为一体,将一己之悲欢、一家之聚散与更为广阔的社会冷暖交织在一起,小家大家的相聚,充满中国式的温暖之爱,汇聚成祝福与爱的力量。

  美好生活中国梦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见证、参与、建设美好生活的奋斗者!晚会聚焦人民的梦想,心系人民的幸福,用温暖的生活细节感染人,用接地气的日常打动人,镌刻着普通中国人与国家和时代同行的幸福记忆。

  晚会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彰显人民,对个体生命和现实生活投以强烈的关注,蕴含着人文关怀和平民视角。小品《马上到》和歌曲《小哥》聚焦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展现新职业、新人群作为社会建设的新生力量理应肩负的职业操守与敬业精神。歌曲《未来我来》《青春向太阳》《早安,阳光》则聚焦青年群体,赋予新青年闪亮的名字,塑造青年一代真实、可信、健康、美好的积极形象,汇聚奋发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人民的春晚始终与人民同行,家国同庆的主旋律伴随着祖国富强的时代进程。一年一度除夕夜,人民的春晚“最中国”!中国味的文化精神底蕴、中国情的温暖相聚力量、中国梦的美好生活希望,让2023年的春晚守正创新,不同寻常!

  (作者:杨乘虎,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