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传统文化新辉煌

http://www.scol.com.cn(2023-1-16 8:57:5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梅 王世龙
作者:谢梅 王世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利用起来,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够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和活态利用。“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绝不是简单复古、厚古薄今,而是古为今用、以古鉴今。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深入研究阐述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深刻阐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之需,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不断补充、拓展、完善,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努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奋进美好新生活提供重要索引和共同思想基础。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以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天人合一等思想理念,引导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以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理念,追求完美、精益卓越的创造精神等,滋养独特丰富的文学艺术、科技进步,鼓励人们向善向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价值,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纳入公共空间建设和城乡更新进程中。深入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加强对传统历法、节气、生肖和饮食、医药、礼仪服饰等的利用,使其有益的文化价值深度嵌入百姓生活。

  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于社会需要的供给根基。深刻把握人的社会需要本质,马克思提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需要区别于一般生物、动物的需要,体现人的需要的社会历史性质。我们需要着力通过有效供给来进行社会引导和市场培育,使其有益的优秀传统文化价值深度嵌入、更好更多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引导消费全面升级,以满足越来越多的体验性、参与性和订制化等需要。

  为奋进美好新生活提供融合路径和施工方略。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积极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形成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高质量生产供给体系。从设计入手,充分发挥自主知识产权优势,注入更多传统优秀文化元素,使生产生活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有效载体。大力推进文博资源和非遗记忆的传承创新,实现文脉资源的优势转化,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脱胎换骨,不断增强竞争力。促进产品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深化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意设计与服务拓展工作,以高质量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与表达形式同频共振。准确把握场景构建的贴近原则。马克思指出,“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要构建贴近民心、贴近实践、贴近体验的场景体系,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等形式,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的方式推广出来,延伸到各种角落空间。通过贴近场景构建,赋予产品和服务更多的精神属性和体验能力,既实现文化带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IP品牌塑造,又能通过场景表达展现独特个性,建设一批触达用户的新阵地。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中,以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以新场景改善用户体验,通过科技创新增强体验黏性,为美好生活添加新色彩。

  为奋进美好新征程提供多元场景支撑。要有合适的场景作为载体,以优秀传统文化植入,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构建居住环境质量提高场景体系。把数字创意等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攻方向,构建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场景体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治理,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构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场景新格局。推进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构建生态文明之美场景体系。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省直机关党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