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年终盘点“干货”

http://www.scol.com.cn(2023-1-5 14:0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底已至,各单位纷纷对全年工作进行复盘和总结,总结得失、吸取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既是全年工作“收官账”,也为来年工作下好“先手棋”。可以说,年终盘点贵在真与实,挤掉水分、过滤杂质、拧干空气,有成绩就总结、有问题就研判、有经验就提炼,有什么提什么,坚决避免花里胡哨、咬文嚼字、简单拼凑、云山雾罩。

  实际上,不少单位为了展示年终“大餐”,搞成与众不同“口味”,在年底盘点上打“小算盘”、玩“小九九”。有的弄虚作假、拿来主义,向兄弟单位借“经验”、向网络信息要“答案”、向先进典型抄“案例”,狗尾续貂、依瓢画葫芦、搞成“四不像”;有的大放“空炮”、胡编乱造,把没有干的、还未干成的说得天花乱坠,把正在想的、正要干的说得绘声绘色;有的贴金镶铂、脱离实际,与地方发展和群众生活情况严重不符,总结提升脱离本职工作,工作成效超出实际水平,分析问题一笔带过,剖析不足蜻蜓点水。凡此种种,严重影响年终盘点的真实性和原则性,也失去了年终工作复盘的价值和意义。

  年底盘点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更需要面对不足和短板的勇气。事实上,个别领导干部寄托于年终盘点出亮点、出特色、出成绩,本质上就是价值观和政绩观扭曲,是不正之风的内在折射。年底盘点是对全年工作“成绩单”的检视和审查,属于自我评价、自我分析、自我提高的一次契机。盘点上脱离实际的“花样菜”,甚至满是好看不中用的“烂菜头”,必定难以真正发现不足、直面病症,推动全年工作全面顺利收官,更难以为来年工作开新局起好步,最终还是以牺牲地方发展和群众利益为代价。

  年终盘点就得上“干货”,剥离拼拼凑凑的材料、少些绞尽脑汁的文字、更别玩数字漂亮的游戏,多些干货、多些实绩、多些白话,有什么成绩就晾晒出来,有什么不足就曝晒出来,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全面起底,谈问题一针见血、谈成效掷地有声,既不夸大其词、也不谦卑恭谨,既让群众看到现实变化,从而凝聚共识和动力;也让地方见到发展不足,从而明确进步方向和坐标。总之,“干货”实、干劲就足。否则,满篇都是“假大空”,脱离群众就会失去发展基石。

  一年之计在于始。务实作风得从年终盘点做起,一篇年终盘点报告,体现的是发展实绩,照见的是地方务实作风。有什么样的报告文风,就有什么样的发展生态。否则,围绕一篇年终盘点报告做文章,忽视了日常工作打基础、用实功、下狠劲,只是表面形象“功绩”,只会令群众生怨。所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就得从年终盘点上干货开始。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