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莫被年味“黏住”

http://www.scol.com.cn(2023-1-29 10:5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假期已结束,不少人发出“假期余额不足”的感慨,滋生了节后综合征,不想上班、不愿工作、“赖家不走”,焦虑波动、浮躁不安等情绪充斥。凡此种种,被年味“缠绕”、黏住。

  且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新的一年,工作激情和作风状态对全年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谓,“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全面谋划、系统部署一年的工作,把好方向、设定目标,凝心聚力、强化共识,朝着既定任务团结奋进;对于普通干部而言,做好安排、规划打算,制定工作任务单,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把握重点任务,顺利推进工作高质量落地见效。所以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重视节后综合征,就是抓好节后工作作风建设。

  初心不忘,方得始终。干部以干事为要、以担当为本、以履职为基,莫被年味“黏住”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定力。事实上,个别干部节后松散状态,迟到早退、迷迷糊糊、左右浮动,不仅违反了工作纪律,而且扰乱了机关单位正常的工作作风。故此,党员干部能否立起精气神、自我鼓足劲,还得靠加强思想历练和政治锤炼,自我打气、自我激励、自我约束,不断提升党性意识和宗旨情怀,唤醒初心、荡涤使命,焕发出更为进取的干劲。

  年味足,更应“干劲足”。春节是阖家欢度的佳节,既给了休养调整的时间,也汲取了传统佳节和亲朋好友的祝福与良愿,内心的饱满、精神的慰藉、情感的丰富,加上满怀期待和希望憧憬,更应保持一如既往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把年味化为实干,才是年后的正确打开方式。莫被年味“黏住”,还须从调整心态、重拾信念、保持乐观做起,带着深深的美好祝福以及为民服务的强烈使命和担当上路,投入到火热的实干场景,为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聚力用劲。

  时光不待追梦人,星光不负有心人。岁月不居,白驹过隙,不负韶华,秉持扬鞭奋蹄的激情、保持奋斗不止的状态、激发挺膺担当的动力,始终朝着既定目标铿锵前行,以永不止步、青春不息的意志品格,抓铁留痕、踏石留印,莫被年味缠绕和束缚,走向服务群众、实干作为、攻坚克难的火热现场,方可创造价值、铸就梦想、书写荣光,在新的一年刷新更为绚烂的成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