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践行“四力”共迎春暖花开

http://www.scol.com.cn(2023-1-14 10:1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认真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增强脚力,走向基层转作风。好新闻永远在基层。新时代里的编辑记者肩负着宣传思想工作职责使命。宣传思想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哪里有群众,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新闻工作者就要走到哪里。要迈开步子,走近群众、走向基层、沉入一线。走进基层群众日常工作生活里,走近医疗卫生、物流快递行业人员,走向基层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边防哨所基层官兵,深入受灾地区、脱贫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行者无疆,要在走基层中转作风,增强脚力,用脚步丈量基层奋斗者走过的泥泞道路,沾尽泥土气,走出好作风。

  增强眼力,眼观六路察实情。走近群众、走向基层,有了脚力后,就要提升眼力。新闻工作者是一线观察员。他们的眼睛既是政治慧眼,也是群众亮眼。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提高政治判断力,于花繁柳茂处拨得开。编辑记者要拿稳望远镜和显微镜,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过基层纷繁事务表象看本质规律,透过假象看真相,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目光敏锐、明察秋毫,察实情、听真话。既要善于多角度看问题,又要善于深层次认识问题。练就火眼金睛,见证基层可喜变化。

  增强脑力,辩证思维须活用。脑力就是思考的能力,是“四力”中的核心。读书讲究三分读七分思,走基层也一样,要把当日所见所闻化作所感所想,细细思忖、细细品尝。善用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思考问题,用活辩证思维,既善用“两点论”思考问题,又善于抓大放小,抓住主要矛盾和重点,于危机中看到机遇,于变幻中看到不变,于安稳和平中心怀忧患。

  增强笔力,讲百姓话改文风。“四力”是层层递进关系,笔力是最后的落点。光有前三力,没有提高笔力的几把刷子,也会一事无成。基层实践是鲜活的,文字也应是鲜活的;基层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文字也应平易近人、接地气,讲百姓话、讲朴实话、讲有烟火味的话。忌自说自话、高谈阔论,让大众看不懂。要坚持“短实新”报道文风,用简洁明了的表达、深入浅出地阐释,让深刻的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朴实的语言最能凝聚人心,要用群众语言客观平实地反映基层群众关心的话题、身边发生的故事。要坚持守正创新,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