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是网信事业的不懈追求

http://www.scol.com.cn(2023-1-13 10:4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年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信息惠民便民成效显著,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日益完善,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加快推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深化拓展……一系列重要成就充分证明,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信息技术让生活更美好。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成为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新时代十年,我国着眼抢占信息技术发展制高点,推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大对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工控软件等领域投资,高性能计算、量子通信、5G等取得重大突破,带动经济发展加速迈向数字经济新阶段。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45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已成为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的鲜活缩影。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提出新部署新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让建设网络强国的力量更凝聚、更激扬、更澎湃。

  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是加快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时下,浏览新闻、远程学习、网络购物、线上办理业务……指尖轻点,足不出户尽享便捷精彩的网络生活,这背后离不开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数字表达物品、行为乃至思想,数字凝结数据,数据驱动信息技术,正与经济、社会、治理、行业等方方面面深度融合,推动着千行百业的变革升级。事实表明,数字中国建设,既是发展的引擎、发展的支柱,更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打通信息血脉,缩小数字差距,释放数字活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就能让数字中国提速奔跑、筑梦而行。

  持续推进网络生态治理,是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基石。网络生态治理,关乎网民的根本利益。牢牢把握网信事业的价值主线,从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到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违法和不良信息治理,凝聚着改革的共识、发展的共识、法治的共识,凸显了依法治网、依法办网的实践要求,凸显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真挚情怀,让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成为网信事业发展的核心词汇。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网络强国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所在。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从首次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推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公正化、合理化的中国方案,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推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全球视野下的理性价值选择,更成为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不懈追求。以更深远的眼光,更前沿的创新,更全面的防护,更开放的姿态,阔步迈向网络强国,让网络强国之路越走越开阔、越走越畅通、越走越有力量,就能共同开创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网信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