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民生保障有温度让幸福味道更香醇

http://www.scol.com.cn(2023-1-10 10:3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2年,各地区各部门实施了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给予全体人民有温度的民生保障,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是暂时性的政策安排,而是中国道路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民生领域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各方面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即便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民生保障力度仍然只增不减,彰显了一个政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不懈追求,体现了一个国家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

  民生保障力度只增不减,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加鲜明。我们党的致力追求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更充分、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归根到底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中国发展得更好,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让利民的事更利民,便民的事更便民,惠民的事更惠民,让群众的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

  民生保障力度只增不减,让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底色更加厚重。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是家事,更是国事。2022年,社会保障水平坚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努力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中央提高城乡居民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基础上,19个省份全面落实“长缴多得、多缴多得”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各地已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积极变化,充分见证了“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只有对接群众所需,谋划务实之策,一件一件抓落实,干一件成一件,不务虚名,不开空头支票,才能让群众享有更丰富、更鲜活、更温暖的获得感。

  民生保障力度只增不减,让解民忧排民难的实践更加生动鲜活。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把雪中送炭的事情做好,把锦上添花的事情做实,让民生保障散发更多幸福的味道。只要我们继续保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决心,拿出“决不让一个地区掉队”的勇气,激荡解决群众“烦心事、堵心事、揪心事”的热情,催生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就能把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的“好日子”刻印在新征程的赛道上,让“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唱响中国、回荡华夏,更有香醇的幸福味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