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互助文档发挥更多自治自救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2-12-28 11:0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苏州95后小伙顾嘉隽发起共享文档和小程序,自费提供跑腿服务并且为市民免费送药,帮助市民解决用药难题,一天免费向有需要的市民赠送1000多片退烧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发现很多人都是孤身一人在苏州,所以在微信里发起了互助文档,大家都互帮互助,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加入,人多力量大。”(《扬子晚报》 12月22日)

  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初期,在湖北武汉便有大学生创立了第一个救助文档,为多家疫区一线志愿者平台提供支援。而到了2021年,河南郑州遭逢特大暴雨,某河南大学生也创建了《待救援人员信息》文档,帮助整合各类求助和救援信息,令这类互助方式赢得广泛关注。不难发现,顾嘉隽发起的共享互助文档参照了前者的运营方式,基于社交网络,全面汇总不同人群的用药需求,进而实现点对点供应。

  积极来看,一方面,相比电话沟通,群众如此上报需求,更简单和高效,有利于爱心人士梳理情况,规划路线,就近就便上门送药;另一方面,填报需求的过程,也是了解需求的过程。我们了解别人有什么用药需求,侧面能感受到当前的形势,间接消除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需求迷雾”,避免焦虑心态被无限放大。群众手里掌握收药和用药的渠道,心中就不会慌,维持社会稳定的良性作用由此体现。

  当然,严谨来看,即便是公益性质的送药服务,缺乏全面细致的审核机制,也有因哄抢产生药品挤兑的风险。假设,有人试图囤药,趁机谎报情况,利用志愿服务收集远超需求的用药,对此,组织者恐怕难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其结果即是药品被浪费,并导致矛盾被激化。伴随着志愿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时间不断延长,运营共享互助文档,想必需要充沛的管理力量作为支撑。

  目前,针对新冠病毒的药品供应相对紧张,不少地区不少群众都期待看得见摸得着的解决方式,期待基层社区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或许,基层自治组织可以学习同类运营模式,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乡规民约,建立互助文档,汇聚需求,精准帮助,用集约化的思维,更好地解决村(居)民在用药、就医、生活物资供应方面的难题,助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编辑:盛飞
  校对:杜馥利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