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购柠檬不“酸”新冠但伤身

http://www.scol.com.cn(2022-12-19 13:5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黄桃罐头、电解质水后,柠檬成为当下又一个紧俏货。近日消费者对于柠檬的需求量暴增,不仅多个电商平台缺货,部分线下水果店也出现了抢购、涨价的情况。12月15日,四川安岳县一家覆盖1000多亩的柠檬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天接了60多个电话,全是来采购柠檬的。

  对此情势,有网友调侃道,如果什么食品销量不好,就请专家提出食用该食品治疗新冠肺炎的建议,必定有助于商家解困。诚然,用积极的眼光看,广大消费者开始关注自身健康,通过改善饮食结构,防范新冠肺炎,间接带动消费,不算一件坏事。然而,失去理性的求购热潮,往往不利于市场发展,不利于疫情防控。别让消费者吃了柠檬,却难“酸”新冠。

  不难得知,柠檬之所以走俏,一些专家提出用柠檬切片泡水缓解症状建议。倘若在一年或两年前,同类建议想必不至于引发市场抢购。只是,近期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一些地区药品供应紧张,部分消费者为提高自家预防新冠肺炎的水平,便开始备货囤货。

  疫情防控讲究“科学”和“精准”,“病急乱投医”易失去维护健康的本心。在浮躁氛围中,原本科学健康的建议,易被舆论扭曲裹挟,释放负面影响。更别说,是否有人借机推销伪科学“诊方”,谋求不正当暴利。恐慌心态让“病急乱投医”凸显,谁也不知道哪一些预防措施适合自己,哪一些预防措施有伤身风险,在黄桃、柠檬、电解水之后,还会有什么食品因群体焦虑被迫走红,会不会有人因盲目吃药或疯狂吃柠檬受害。

  引用古代医学家张元素在《卫生保鉴》中的话:“无病服药,如壁里安柱。此无稽之说,为害甚大。”从古至今,“无病服药”的乱象从未完全止歇。与其呼吁消费者理性购物,不如想办法稳定市场氛围。通过及时、科学、有效的应对手段,缓解群众的焦虑心态。要知道,冷静、乐观、勇敢的心态才是打败新冠病毒的“最佳药方”。预防焦虑当与预防疫情,摆在同一高度。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此,一方面还是加大药品、口罩、消毒酒精等医疗物资的供应,通过精准调配的方式,让大多数家庭都能储备足量的应对疫情的常用物资。另一方面,还得驱散市场迷雾,通过互联网手段,将物资供应情况公之于众,让群众知道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手段可以拿到治病的药,消除短时间应激求药的焦虑感。

  同时,或许还可以加强末端医疗资讯的供应。通过加强社区(村组)医生、药房与社区(村组)群众的联系,搭配“互联网+医疗”手段,让群众能向医护反映自身病症情况,了解周边疫情形势,跟进买药用药,进一步消除盲目求药求医的紧张情绪。(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