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成势——2022四川经济年度关键词②

http://www.scol.com.cn(2022-12-25 7:48: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
作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陈碧红 寇敏芳

  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成渝中线高铁11月底全面开建,5年后有望通车。1小时!成渝间的通勤时间有望再度被刷新。

  一个全新的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在内江首次公开亮相。共建万亿级产业集群,成渝将拥有更加坚实的创新底座。

  起步、加速、奔跑……这是进入第三个建设年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年来,川渝两省市紧密协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巴山蜀水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不断显现。

  把握总牵引

  成渝间的联系从未如此紧密,这一点,无论是从更加密织的路网、更为便捷的生活,还是毗邻地区频繁往复的大货车,都能清晰看见答案。

  然而,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走向深入,也有更多问题等待解答: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过去两年,川渝两地已经搭建起多层次联络机制,规划政策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接下来,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如何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成渝答案”?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步新征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在川渝两地现代化建设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案,藏在细节中。12月9日,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公报中,“以同城融圈战略统揽区域发展”被摆在突出位置。

  “坚持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同样是数天后举行的泸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上的高频词。

  这是党中央战略部署在四川的进一步具体化。党的二十大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工程,必须作为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为此,四川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的战略使命,以更高站位和更实举措,强力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提速、整体成势,确保年年有新变化、五年见大成效。

  “总牵引就像火车的车头,既影响前行的方向,也决定了前行的马力。”观察者认为,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体现出更大力度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坚定决心。

  怎样把“总牵引”落到实处?年初开始,四川就明确,省领导分别牵头推动共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改革等部署落地落实。

  一个细节被反复提及:5月31日下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次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就率刚刚当选的省委常委班子赴成都专题调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推动落实的工作举措。

  机制体制是抓落实的重要保障。年初,160个共建重大项目发布的当天,推进机制、跨省市联合月度调度机制、责任单位名单等同时明确。在成都,全面建立以“项目制+清单化”细化年度任务和责任分工等机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保驾护航。

  人心齐则事业兴。在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川渝交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平凡答卷:上半年GDP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打造新样板

  12月21日8时,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成都善思微科技有限公司厂区,5辆货车缓缓驶出厂门,前往重庆两江新区的生产车间。一个月前,借助川渝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产品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成都善思微科技有限公司与一家重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12月22日,遂宁高新区川渝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内,川渝两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现场办公,迅速敲定元旦与春节期间两省市重要农产品保供方案。

  相隔一天的两个案例,生动诠释着“合作共兴”的真谛。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重点突破走向纵深推进,更多的“规划图”加速变成“施工图”和“实景图”。

  改革勇闯深水区。年内,川渝联合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协作机制,公布第一批川渝电子证照亮证互认实施清单,实现企业信用信息互认共享。启动“巴蜀味道”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知识产权跨区域快速协同保护的共识成为实际作为。

  开放也是改革。聚焦共同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建口岸物流体系等重点,川渝两省市共同打出“走出去”的“组合拳”。截至10月底,中欧班列(成渝)运输线路覆盖近40个国家、100个节点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达113个国家(地区)、335个港口。

  产业协作由点及面。6月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上,围绕协同推进特色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第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川渝再次“握手”。还是这次会议,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同样被重点部署。

  重点项目全面提速。共同发布160个共建重大项目清单,同步探索重大项目极速审批机制、分级协调机制,协同谋划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前10个月,共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89.5亿元,提前两个月“撞线”年度任务。

  创新开辟全新赛道。以成渝纳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算力枢纽节点布局为契机,两省市优化布局、明确分工。到11月底,川渝已建在建数据中心机架超36万个。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在成都揭牌,四川4家天府实验室正式“组团出道”。更早之前,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在乐山市夹江县启动建设。

  新赛道的甜头,川渝两省市在共同品尝:12月11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正式启动运营,与重庆国家顶级节点形成“一顶一备”的标识战略生态。

  奏响协奏曲

  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势,四川区域经济发展面貌也随之一新。

  12月12日,绵阳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西区,总投资105亿元的艾伯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12月15日上午,宜宾举行长江工业园定制厂房开园暨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总投资44.5亿元的6个动力电池产业配套项目现场挖下第一铲土……这是岁末时节,各市州奋勇争先的生动场景。

  千帆竞发勇者胜,百舸争流奋楫先。2022年,省委坚定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工程,并以此带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共兴,全力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

  成都平原经济区一马当先。天府大道北延线及眉山段、乐山机场、引大济岷、毗河供水二期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市域(郊)铁路成都至眉山线全面开工。成德眉资四市共同发布第三批新增66个无差别办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成都都市圈跨域城乡的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

  产业是最有说服力的坐标。肩负拓展成都极核功能、起步一年的成都都市圈,一口气实施产业项目392个,全年投资规模1100亿元以上,全省经济的“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

  其他板块各有精彩。在川南经济区,锁定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泸州、宜宾锚定合力打造装备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和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在川东北经济区,南充、达州组团建设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四梁八柱初步搭建,锂钾综合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等新业态步入正轨;在攀西经济区,钒钛特钢材料综合利用再上新台阶,前9个月区域GDP增速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在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和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快建设,若尔盖国家公园获批创建,红原草原、松潘草原、甘孜草原入选国家首批“红色草原”,“一红一绿”文章正在做大。

  目光聚焦,全省区域中心城市能级不断提升,重要节点城市支撑功能持续强化,区域发展短板加快补齐:乐山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在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中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广安提出,加快融入重庆都市圈,全力打造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阿坝明确以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和高质量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为契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2022年的四川,正在“五区共兴”的新图景中,迈步新征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