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之声和旋转的语词——观音乐诗剧《大河》有感

http://www.scol.com.cn(2022-11-18 9:11:0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婕妤
作者:王婕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音乐诗剧《大河》编创自彝族诗人吉狄马加的长诗《大河》,是诗人献给中华母亲河——黄河的一首赞歌。千百年来,磅礴奔流的姿态,深沉厚重的色彩,共同定义着黄河最经典的形象。因此,无论从题名之“大”还是从审美对象之“广”来看,《大河》们确实难和“清新”搭上界。然而,这正是音乐诗剧《大河》所完美实现的风味增值。

  音乐诗剧《大河》由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编曲,全剧分为七个乐章,序曲后用第一乐章《水之源》接入,尾声前以第五乐章《海之问》做终。韵律悠扬,有清越,有激昂。串联着黄河从圣洁雪域诞生,浩荡东去最终汇入大海这一过程中翻腾涌动着的情感震荡。七个乐章湿漉漉地缀连在一起,累积起独特的音乐秩序。而吉狄马加从自己能歌善舞的民族的文化馈赠中所习得的节奏感,也使得其诗句总是踩着节律和韵脚,充满音乐性。诗人自己也不止一遍强调过诗歌的内在节奏和吟诵力,是其创作中始终保持着的美学追求。尽管笔者对音乐及乐理一窍不通,但却也深刻地感觉到,如同破译密码一般,必须在郭文景的交响乐曲当中,找到吉狄马加诗歌里的对应符——这样严密整饬的解读,绝非品味《大河》的最佳方式。

  那么,不妨让我们先回到长诗《大河》本身。诗歌起笔配合着大河发轫的隐秘之地,在这样的苍凉寥阔处,诗人听见了诸神“肃穆而整齐的合唱”。与此同时,以绝对的虔诚,放弃了对一切的命名。无名的空间中唯一能定位的,仅有一个是高的、却还有比高“更高的地方”;“时间”,也柔化、纷飞成一个又一个“那时候……”:“那时候,光明的使臣伫立在大地的中央”“那时候,声音循环于隐晦的暗哑”。诸神的合唱,只剩“回响”。面对大河无上尊贵的圣音,诗人似乎并不认为“低身”这则人世的最高礼节,便足够致以大河最高的敬意。所以,诗歌清晰有力地提示道:大河的声音,“勿须俯身匍匐也能隐约地听见”。至于听见的是什么,诗歌不能、也不会说出,然后就一转进入到“雪族十二子”相生相依的书写。看到这里,无论说大河之声是绝对的“有”(巨响)或绝对的“无”(死寂),都不够贴切。而诗歌所提及的“雪族十二子”的形神是否暗示着,发自大河的声音很可能是在有和无之间的、如同高原雪水一般的“清”呢。清,看似空无所有,实则含蕴万千,如同诗中写的那样,纯粹之物,没准儿正是伟大仪式的见证者。吉狄马加礼赞大河,却不存有用语词将大河完全丈量、包围的野心。轻,是否也是清?

  作为吉狄马加诗歌的“知音”,郭文景的编曲也恰到好处地处理了诗歌和音乐之间的关系。现场观众听到的,除了各种交响乐器的合奏演绎下“大河”的雄浑涛声,还有《大河》的弦外之音。在浑厚当中有着轻快,沉浊里头则调和着清新。

  蒋寅曾谈到若追溯“清”这个审美概念的来源,音乐鉴赏方面其实是十分重要的方面;毕竟早在先秦时期,人们就已知道“耳辨音声清浊”。整个夜晚,当音乐厅逐渐隐没在昏暗中,模糊的诗句先在舞台字幕上低频率闪烁起来,仿佛那些随着大河而来的无边的水汽,穿过整座城市在人们的周身织出一片蜃景。身旁有观众轻声询问:“是我的眼睛花了,还是这个字幕确实显示得不清晰?”但不很久,一名芭蕾舞者出现在舞台中央,她是代表着大河的婴儿时代那枚纯净而亮晶晶的“一滴水”。“水滴”的足尖以细小的受力点与地面相切,舒展着优雅而美丽的旋转,也在舞台上渐次清晰地铺展开《大河》的语词图案。那是一个轻盈又踏实的情感支点,也是清新与浑厚的混合体,更是“诗歌大河”和“音乐大河”的最美融汇。在“一滴水”舞者不及停歇的旋转中,更多的舞者翩跃至舞台,分别带来男女双人舞和群舞的表演。在乐章的起承中,舞者们的服装造型、颜色和队形也不断变幻、切换,但在舞蹈动作方面,只有无尽的旋转,旋转……

  一次旋转一次言说,无尽的旋转,永恒的言说。就像诗人看见的那样——大河——那被无数次书写过的生命源头,也是言说的起点,那里充满“遥远并非空洞的永不疲倦的喧嚣”。在那里,数量或重量并不是把持一切的君王。“那时候”,声音尚且清新无染,语词永恒轻盈旋转着。而在言说无限沉重的当下,音乐诗剧《大河》的呈现,无疑令人心生感动与慰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