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逻辑必然和路径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22-11-21 10:08: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崔发展 夏昕怡
作者:崔发展 夏昕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五个牢牢把握”为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是关乎全党全国的全局性谋划、前瞻性思考,我们必须认真体悟其中所蕴含的时代要求,切实把这一主题贯穿到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双重使命

  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光荣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主线,从根本上推动着中华民族百年来的沧桑巨变。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马克思主义政党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兴。勇于自我革命彰显了其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历史自觉,推动了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底气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勇气,也是源于共产主义的崇高目标,解放全人类的理想信念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刀刃向内、无私无畏的坚毅勇气。

  推进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使命。社会变革不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不仅表现为打破旧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更替,而且表现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是社会发展中的质变和飞跃。马克思、恩格斯在充分揭示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基础上,提出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推进社会革命的必然结果是“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作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其历史使命就是遵从这一社会发展规律,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自我革命对社会革命具有引领性作用。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旨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锻造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这一新时代的社会革命有着更高定位和追求,它是全方位、历史性的社会变革运动。正所谓“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开展自我革命是锻造党的领导能力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制度优势有效彰显的根本所在。

  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逻辑必然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体现了改造主观世界对改造客观世界的指导性作用,是对我们党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时代要求。

  从理论逻辑上讲,这是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要求。自我革命是针对主体自身的革命,对本体进行净化、革新和提高,达到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目的,是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社会革命是针对客体的革命,是主体对客体进行推动、革新的过程,是对客观世界的改造。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是辩证统一的。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深入推进的根本保证。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指明方向、擘画蓝图,提供坚强领导力量。而社会革命则是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党的自我革命始终围绕社会革命展开,社会革命的恢弘目标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不竭动力。第三,自我革命在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得到淬炼。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着社会革命,又在社会革命中得到淬炼。

  从历史逻辑上讲,这是党百年奋斗征程所体现的历史必然。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以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领社会革命的奋斗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批判错误思潮、进行党内整顿,确立了党对革命事业的领导地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通过整风运动治理党内滋长的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和形式主义、命令主义作风;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大力革除腐败毒瘤,清除顽瘴痼疾,逐渐建立完善党的制度化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刮骨疗伤式的自我革命,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巨大转变,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从现实逻辑上讲,这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时代要求。当前国际形势诡谲多变,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盛行,局部地区战乱不断、形势堪忧,考验着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定力和智慧;再看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要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扫除体制机制的障碍,考验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决心和勇气。面对这样复杂多变的形势,一个勇于自我革新的先进政党的思想与实践自觉十分必要。只有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党才会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敢于旗帜鲜明地抵制错误的思想潮流,坦然面对“四种危险”,从容经受“四大考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路径选择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破解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实际难题。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坚强领导力量。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可谓前所未有。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具有强大凝聚力、号召力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无惧任何闯关之难。新征程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全省党员同志要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来遵守,严格执行党中央的政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的韧劲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夯实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群众基础。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的群众基础和主体力量。百年党史其实也是一部党带领人民、依靠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必须凸显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为的都是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必须切实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定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点上,通过惠民生、暖民心的多方举措,大力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两个伟大革命”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全省党员干部务必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为增进全川人民福祉而努力奋斗。

  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夯实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组织基础。作为一个百年大党, 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打倒我们, 除了我们自己。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务必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放在首位,而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教育引导广大干部面对是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勇于解决,面对危机敢于挺身。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牢记“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省党员干部要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本领,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四川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 传 统 文 化 观 的 百 年 嬗 变 研 究 ”(SC21ZDYZ009)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