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2-11-5 7:56:04)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尤琳 黄铭
作者:尤琳 黄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是中华民族的复兴路、富强路,是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致富路,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康庄大道。

  深刻总结中华民族独立发展的中国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华民族曾经在历史上取得过辉煌成就,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由于腐朽的封建统治和闭关锁国的政策,我们慢慢地落后于世界发展,特别是鸦片战争之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夙愿,让亿万中国人民走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孜孜以求的梦想。在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现成道路可走,只有不断探索和坚持走自己的路。为此,一大批仁人志士纷纷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巨大的牺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反复对比和实践,成功开创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正确道路,找到了一条区别于其他国家、有自己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党的领导下,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牺牲绝大多数人利益、个人主义和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超越。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上天赐予的,也不是其他国家施舍的,是一代代中国人民在历史中摸索探寻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系统总结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500多年的社会主义运动史、18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史、100多年的党史、70多年的新中国史、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经验的基础上,靠头脑思索、靠双手创造、靠双脚探索出来的。这是我们从自身发展艰辛探索中得到的答案,更是我们独立寻求走向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经验升华。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坚定了中国道路自信,描绘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的美好未来。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更加主动的历史担当,把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历经千辛万苦寻找到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好、走好,奋力取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成就。

  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所追求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指向,既是发展路径,也是奋斗目标。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成功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和路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本身就是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制定了走向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深刻揭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践性,向全党发出了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有力号召,向全国各族人民描绘了未来中国的光明前景,向世界展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未来,可以展望到祖国更加强盛、人民更加幸福的令人心潮澎湃、心向往之的动人场景,让我们更加确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条光明大道,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勇毅前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团结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并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首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方向、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全面推进的根本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广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同时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主力军。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人民大众谋福利的现代化,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现代化。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把亿万人民团结和凝聚起来,必然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要始终坚持好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始终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切实提高党的向心力、领导力和凝聚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积极贡献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没有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后面,也没有妄自菲薄,而是根据本国国情和发展实际,独立自主地探寻发展道路,通过理论和实践创新,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鲜明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思想理念,坚持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解决全球发展和治理问题献计献策,这是我们对推进人类现代化发展和各国走向现代化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统筹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我们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坚定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历史发展的最大贡献。新征程上,我们要切实发挥好自身优势,肩负起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总结和提炼自身发展的经验,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对话交流,着力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作者:尤琳 黄铭,分别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讲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