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又爆冷门,给“理性追球”紧紧发条

http://www.scol.com.cn(2022-11-24 14:5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激情和热血、青春和活力、涌动和魅力,写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每一个赛场上,这是大多数人追逐世界杯的原因所在,也是体育竞技带来的独特享受。

  最近两场比赛,阿根廷对战沙特阿拉伯、德国对战日本均爆出冷门,甚至有网友调侃,“日本拿的是沙特剧本”。不得不说,从大众化的视角,阿根廷对战沙特、德国对战日本都是明显优势,但事实“事与愿违”,爆出了同样结局的冷门,令不少球迷和粉丝“痛哭流涕”、不敢相信。

  或许,这正是世界杯的独特之处,不到最后一刻,每一场比赛都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只要希望和梦想不灭、拼搏与进取在线,就有力挽狂澜、改变“既定意识”和“潜在意识”的可能。因为临场发挥、人之能动性,以及意志、氛围、执念、爆发力等,都是加持比赛“逆盘”的因素。

  抱之以“答案”看待世界杯的结局,只能是“自以为是”。毕竟,足球竞技是人之力量抗衡,包含了各种情感与精神要素,这正给追求梦想带来最好启发,只要坚持不懈,苦心终不负。

  接纳失败,才能拥抱成功。世界杯的演绎,正是一场人生历程的缩影,有的看起来的一路平坦,却往往蕴藏艰辛坎坷,其中滋味只能“如鱼饮水”。唯有心怀阳光、始终坚持,才能真正在风雨后看到彩虹,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屡败屡战、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勇而不止,就一定能行稳致远、拥抱明天。

  事实上,不少网友或球迷,因为偶像球星、心中球队的一时失败,就难以接受、愤懑不平,甚至以沉浸式的代入感消磨意志,影响生活、工作、事业、家庭,给自我添增了负能量。足球是生活的“诗与远方”,理顺生活的逻辑还得聚焦现实。若把世界杯看作唯一价值,就陷入了“过犹而不及”的泥淖。

  足球运动彰显不息的活力、启迪无限的可能,只要主动作为、勇毅担当,就随时掌握了生命进程的“改写权”。否则,一时失败、持久沉沦,就注定了那个不好的结局。

  追“球”就是追“求”,以物喻情,寄托情感色彩于世界杯,唤醒那些激荡的灵魂、抵达那个璀璨的彼岸,只要心怀信念,就一定能实现梦想、书写未来。(段官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