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敲掉停车位跳舞”要双管齐下

http://www.scol.com.cn(2022-11-23 13:5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永州一群阿姨为跳广场舞,合力使用工具敲掉停车线。附近商户表示阿姨们态度强硬,很不应该。城市综合执法局表示,当时给予了劝阻,会重新划停车位。

  永州阿姨为跳广场舞敲掉停车位,虽然结局是阿姨们接受劝导,城管部门也将重新划分停车位,但是,“敲掉停车位跳舞”所带来的问题,和其背后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却不应该就此结束停止予以探究。这种只考虑自己,而无视法律以及公众正当权益的行为,显然需要用规则来处置,而不是应该对倚老卖老有所妥协。

  在因广场舞扰民方面,敲掉停车位不是个案。占领篮球场跳舞,在火车站地下通道跳广场舞,城市轻轨站内跳广场舞,地下消防通道跳广场舞等诸多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虽然占领这些通道并未现实造成不良影响,但潜在影响却不容忽视。

  对“敲掉停车位跳舞”等“越界”问题,城市管理部门不应该一味迁就,息事宁人,而应对扰乱秩序的行为给予引导,必要治理,否则,只能让广场舞“越界”行为可能越来越严重,挤占其他正当活动的空间,扰乱正常城市管理秩序,进一步激化广场舞者与其他市民的矛盾。

  敲掉停车位跳广场舞,背后难免有跳广场舞活动空间少,或者离居民区较远等因素,但这些都不是“敲掉停车位跳舞”的理由,不能以非法的行为换来跳广场舞的便利。给跳广场舞群体设定活动“红线”势在必行。

  广场舞本身是市民健身娱乐的一种方式,满足市民跳舞的需求,也应该是城市管理者履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职责所在。在推进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和功能调整时,要有序推进公共场所活动空间,对广场舞等各类活动全盘科学地进行规划,推进更多公共场所建设,让广场舞者有属于自己的活动空间,减少挤占其他公共场所空间以及噪音扰民等问题。

  面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广场舞场地问题,在保证场地功能使用范围内,对使用时间上进行科学调配,减少不同活动与广场舞者之间的冲突,避免“敲掉停车位跳舞”的再次发生,让广场舞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找到市民自得其乐、彼此和谐共处的渠道,而不是一种乱象。(张立)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