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关村论坛开启开放合作新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2-11-22 15:1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5日至30日在京举行。论坛主会场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同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地举办相关活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艰难时刻,中关村论坛的如期举办为全球科技创新交流注入了新动力,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议题设置,或者是从板块设置等方面看,都具有诸多亮点看点。

  在丰富的活动中突出论坛主题。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围绕这个主题,中关村论坛将开展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据悉,论坛设置平行论坛、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126场活动,在短短的六天时间里,平均每天要开展21场活动,显然中关村论坛的活动频率是比较高的,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各种交流展示平台,集中体现了论坛主办方的用心用力,更突出了主办方对论坛的重视程度。从论坛参与情况看,目前已吸引来自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和企业参加。11月25日晚将举行论坛开幕式,并在14个国家设立22个海外分会场。据介绍,本届论坛将举办60场平行论坛,数量是去年的2倍以上,其中27场由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牵头或参与主办。显然,今年的中关村论坛更集中突出了开放这个关键词,不仅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多,而且还在其他国家设立海外分会场,既能够调动其他国家的积极性参与性,也必将持续提升中关村论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智慧的碰撞中突出论坛议题。作为一个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既要有鲜明的主题,各项活动都要聚焦主题、突出主题,同时也要结合主题设置各种具有前瞻性的议题,要通过这些热点议题来搭建交流沟通的桥梁,要通过论坛的议题来激发智慧的火花,凝聚各方面的创新共识,不断推动全球科技创新。据悉,本届论坛围绕工程创新、开源芯片、脑机接口、能源安全、碳中和等科技前沿和热点议题,来自全球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将充分碰撞智慧、共商合作。110余位专家将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无论是从议题设置,还是从众多专家的主旨演讲中,集中展现中关村论坛对全球技术创新的关心关注。聚焦时代发展,走在时代前列,围绕事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研讨交流,通过广泛交流与沟通,把准全球技术创新的方向,激活各方面的创新动力,中关村论坛将给我们带来憧憬与希望。

  在不同的板块中突出论坛匠心。论坛设置六大板块,每个板块各有侧重,有的侧重于展览展示,主要展示一些重点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有的侧重技术交易,为世界各国提供高科技成果和创新项目合作机会;有的侧重成果发布,推出一些重磅成果,推出一批示范应用场景;有的侧重前沿大赛,为世界各国的初创企业和创新团队提供同台比拼的机会等。据悉,本届论坛将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机构参会,3000余项高科技成果和创新项目寻求合作。今年将继续举办2022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个拥有前沿技术的初创企业和创新团队参赛。在论坛期间,还将举办科技服务创新发展专场会、新型实体企业论坛、科学家硬科普演讲、科企专场发布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主会期外,常态化举办论坛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关村论坛。这些板块设置与活动安排彰显了中关村论坛的独具匠心与显著特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