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激荡多股活水,浇开亚太繁荣之花

http://www.scol.com.cn(2022-11-21 13:3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上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现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亚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新形势下,我们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我们已经共同播下布特拉加亚愿景的种子,应该精心栽培、共同呵护,培育亚太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花。

  激荡和平之水,浇开稳定发展之花。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亚太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和平稳定的环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之时,亚太国家既要把握机遇,更要珍惜和把握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要始终秉承公平正义的原则,在面对事关亚太发展稳定的问题上,做到相互尊重、团结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寻求最大公约数。始终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唯有保持一个更加和平的发展环境,才能让亚太实现稳定发展。

  激荡开放之水,浇开共同富裕之花。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面对全球性的问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唯有秉持开放合作的心态,推进开放包容的发展,才能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才能因应时代挑战。在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关键时刻,亚太更要强化开放包容与合作共赢,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亚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激荡绿色之水,浇开清洁美丽之花。经历了几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亚太地区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面对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挑战,实现亚太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加速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要围绕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亚太各国既要立足自身实际,扎实推动本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也要从推动亚太发展一盘棋的角度来建设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新亚太。

  激荡合作之水,浇开守望互助之花。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1/3,占世界经济总量逾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亚太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亚太合作早已深入人心。面向未来,亚太各国更要坚持命运与共,秉持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原则,不断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发扬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