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国好人”灿若星辰,是刻录时代的标点符号

http://www.scol.com.cn(2022-11-20 14:0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8日,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宁夏吴忠市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共有150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时代进步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力量,社会和谐少不了道德模范的引领。“中国好人”是一个简单而不平凡的称谓,也是一个用来褒奖道德楷模的荣誉。中央文明办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目前共有1.6万余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从扎根深山20载,造林千亩献国家的河南退休职工,到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业29年,用情帮助一千多名戒毒人员有效戒断毒品的海南警察,再到信守承诺,36年坚持替战友尽孝的江苏退伍老兵……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激动人心的语言,只有匆匆的步履,默默的付出,却在平凡的生活中通过一次次善行义举,书写着责任和信念,传递着人间温暖,传递着道德力量,让幸福和美好在我们身边处处绽放。

  “中国好人”刻画着时代的道德印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每一位“中国好人”背后都有一段感人故事,折射着时代的光芒,记录着精神的标高,书写着这个时代的感动,传递着昂扬向上的榜样力量。连续14年,这种培育、挖掘、树立、学习典型的“接力棒”始终在延续,一件件身边好人故事的讲述和传播,让很多人发现好人就在我们周围;一次次举手向善的行动,让很多人感知到你我他都可以做个好人。灿若星辰的身边好人,就是刻录时代的标点符号,诠释了14亿多追梦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撑起了整个社会的道德晴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

  “中国好人”的火炬需要手手相传。在平凡中见伟大、在朴实中见崇高,“中国好人”作为丈量社会进步的标尺、引领道德的旗帜,组织开展现场交流活动,生动讲述他们的好人故事,展示他们平凡英雄的风采,蕴含着真善美,承载着正能量,无疑就是一场崇德扬善的社会公开课,表达着对行善者的敬意,铭记下他们的凡人善举,在更多人心中激起向上向善的共鸣和见贤思齐的力量。只要多办举手之劳的好事,多办惠及他人的实事,聚细流为江河、积小善为大善,就能让爱心的焰火温暖每一个角落,让高尚的种子播撒到每一块土地,让道德的力量折射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中国好人”的力量在于躬身践行。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需要持续不断的道德推动力。把“中国好人”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各族人民的生动实践,不仅是内化于心的养成工程,也是外化于行的实践工程,最终要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中国好人”点燃自己善念的火种,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我们人人都能释放出埋藏在内心的道德力量,成为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就能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群体效应,用道德照亮诗和远方,使社会文明因每个人的向上向善而水涨船高,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好人”为追梦中国增光添彩、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