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要“有滋有味”

http://www.scol.com.cn(2022-11-3 11:3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近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思想上重视起来,行动中落到实处,内容上紧扣主题,形式上呈现新意,语言上多接地气,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甜味”浓、“鲜味”够、“土味”足。

  内容上把握一个“实”字,“甜味”宣讲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必须深入领会其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必须紧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主题,深入了解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宣讲内容不能千篇一律,照本宣科,要有所侧重,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对于重要领域、热点问题要着重讲、细致讲,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要讲,未来要攻克的难题也要讲,立足当下形势,该举什么旗帜、该朝什么方向、该学什么精神、该走什么道路都要讲清楚、讲明白。

  形式上凸显一个“新”字,“鲜味”宣讲要创新载体、及时有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要推进形式、方法的创新,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线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大街小巷,进田间地头,进农家小院,通过报告会、宣讲会、坝坝会等形式,开展送学上门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理论学习教育中“不缺课”“不掉队”“不漏学”,努力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多些情景式、互动式、访谈式宣讲模式,多用视频素材、典型案例、经典名句等穿插其中,变过去“你说、我听”单向“灌输式”宣讲为“我听、我问”双向“互动式”宣讲,提高宣讲的鲜活感和趣味性,提高听众的参与度和活跃度。要创新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学习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语言上力求一个“准”字,“土味”宣讲要更接地气、凝聚人心。讲大白话、用土方言,才能让宣讲作用发挥到最大。“接地气”,用“土腔土调”,讲出“乡土味道”,就是要通俗易懂,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给他们听。在进行宣讲前,宣讲人员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拿出来原原本本读、扎扎实实学、认认真真悟,学深一层、先学一步,提前“备好课”,研究透内涵要义、理清楚逻辑关系、把握准精神实质,只有内功扎实,才能在宣讲时底气十足。在宣讲时,要注重与群众情感上的共鸣,语言要有“情感”、有温度,要充分了解当地的语言、文化和风俗,确保听众听得懂、听得进、有所获。要把“书面语言”转化为“俚言俗语”,多一些接地气的微言大义,少一些宏观的条条框框,多听听群众的想法,多看看群众的表情,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群众想听什么,群众在意什么,让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直抵人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