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里的巴山蜀水|霜降:草木摇落露为霜

http://www.scol.com.cn(2022-10-23 9:21:0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
作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风卷清云尽

  空天万里霜

  2022年10月23日

  农历九月廿八

  我们迎来了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

  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霜降

  每年公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为霜降节气的开始。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

  霜降是一年中有霜期的开始,也是秋季向冬季的过渡。此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变化加剧,昼夜温差增大,空气中水汽凝华于地表和植被,形成细微的白色冰针或六角形霜花。

  常年来看,进入霜降节气以后,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全国大部地区已经入秋。冬季的最前沿南扩至西北地区东部及华北北部一带,各地夜间的气温继续下降,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黄淮一带出现初霜冻。在南方,江南、华南等地气温起伏明显,四川盆地及江南东部等地需警惕大雾天气可能导致能见度较低。

  从霜降开始,到下一个节气立冬,往往是北方一年之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段,冬季的脚步声渐行渐近。

  物候

  一候,豺乃祭兽;

  二候,草木黄落;

  三候,蛰虫咸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以五天为一候,将一年二十四节气分成“七十二候”,每个节气分成三候。霜降三候为: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

  一候豺乃祭兽。霜降前五日,豺狼开始捕获食物,为过冬而做准备。而它们却不急于吃掉,而是先把兽物铺在地上,用以祭天,防止爪牙不良。古人认为,即使豺狼生性凶猛,也饱有敬畏之心,懂得回馈以感恩天地,谓之“报本”。

  二候草木黄落。秋日已逐渐接近尾声。草木色彩由青转至枯黄,逐渐摇落凋零。万物归尘,以待来年蓄势待发。

  三候蛰虫咸俯。秋末冬始,阳气潜藏,寒气渐盛。蛰虫皆垂头蛰伏,不动不食不语,陷入沉睡状态,同万物一样,准备冬眠,待到春日苏醒。

  习俗

  1

  登高

  ● 霜降节气期间随着气温降低,树叶上霜,枫树、黄栌等树木红遍山野,登高望远成为人们主要的休闲活动之一。此外南方人还有饮酒赏菊花的习俗,广东、广西等地还会举行菊花会,以示对菊花的喜爱之情。

  2

  吃柿子

  ● “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柿子,既能补充维生素,还能满足口腹之欲。此时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在一些地区,老百姓还会买柿子和苹果,寓意“事事平安”,也有商人会把栗子和柿子放在一起图“利市”。

  3

  送寒衣

  ● “霜降”之后,马上就要到了阴历十月一。到了十月一,民间要“送寒衣”。这是给逝去的亲人和我们的英烈送去冬天该穿的衣服,实际上是一种寄托哀思的方式。

  养生

  秋天最主要的气候特点之一就是非常干燥,霜降时节,秋燥尤为明显。此时要注意顺应节气变化,适时调整作息、衣物和饮食,还可以通过一些食疗方法适当“秋补”。

  秋季进补要以“润燥、固表、益气”为主,宜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比如柿子、玉米、蜂王浆、鸭子、山楂、萝卜、板栗等。另外一些时令鲜果、坚果、豆制品及海藻类食品也很适宜这个时节食用。

  进入霜降,气温骤降,是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及骨关节疾病复发的高峰期,病人除遵医嘱按时服药外,首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湿邪、寒邪侵入人体,而腰、背、膝、足的保暖尤为重要。

  起居方面要保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早睡,有利于秋季“阴精”的收藏;早起,可顺应“阳气”的舒展。午间小憩十分有益,饭后轻眠半小时,不但精力充沛,而且可防秋郁,对人体保健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诗词

  虽秋风萧瑟,叶落花凋,但霜降节气秋色正浓,可谓“树树皆秋色”。在文人墨客的笔下,秋色美到了十分。

  小池南畔木芙蓉,

  雨后霜前著意红。

  犹胜无言旧桃李,

  一生开落任东风。

  ——[宋] 吕本中 《木芙蓉》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阳。

  秋色悲疏木,鸿鸣忆故乡。

  谁知一樽酒,能使百秋亡。

  ——[唐] 元稹《咏廿四气诗·霜降九月中》

  倚槛穹双目,疏林出远村。

  秋深山有骨,霜降水无痕。

  天地供吟思,烟霞入醉魂。

  回头云破处,新月报黄昏。

  ——[宋] 江定斋《列岫亭》

  设计 沈晓颖

  整理 覃贻花

  部分内容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