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精神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2-10-30 14:15:5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照雯
作者:姜照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文化作为精神文明的根基、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创新是丰富充盈人民精神生活和文化素养的源头活水。

  新时代的十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现代科技、产业、教育等碰撞出了青春的火花。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四川展区,“大美四川、学川剧变脸、与熊猫合影”互动装置,以数字画册形式展示四川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建设成就。在《只此青绿》的表演现场,青绿泼墨、千峰竞秀与数字技术、交互体验的融合,让观众惊叹连连。我省在这十年,培育和践行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推动建立文化旅游融合新高地,巴蜀文化的影响力、创新力、服务力和产业力不断提升。

  文化创新不仅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也凝聚时代的精神力量。文化创新首先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文化中蕴含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与每一个中华儿女血脉相承,易习易得。例如,范滂母以李杜告慰儿子舍生取义死亦何惧,程氏又以范滂母子教育苏轼,如今我们又学习程氏对苏轼之教,守正无私、公忠体国、坚贞不屈的气节代代相传。其次,新时代的文化有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中,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自我革命等新时代精神脱颖而出,将这些精神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与人民的生活结合,转化创新,将汇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四川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有巴蜀文化的深厚底蕴,也是一片红色热土。截至2021年末,全省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53项;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00余处,不可移动长征文物在红军长征途经全国15个省(市、区)中位列第一。要充分用好我省已有文化资源,通过文化作品创作研发、文物保护和利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梳理发现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时代价值,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依托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为导向,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育、法治、社会、生活各方的紧密融合,提升文化及创新成果的渗透力;要以科技、数字、产业赋能,创新中华传统美德的表达情境、表现方式,推出更多增强民族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文创产品、文旅产业等,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在保护中传承、在转化中创新,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文化的精神引领和凝聚作用更加重要。四川要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筑牢精神支柱、凝聚精神力量,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的建党精神劈波斩浪,以文化的自信自强在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