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与创新中抒写时代精神——也谈川剧《草鞋县令》

http://www.scol.com.cn(2022-9-10 9:28:2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文廷
作者:李文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编川剧《草鞋县令》讲述了清嘉庆年间什邡新任县令纪大奎招抚山民,为民请命,带领当地山民治水抗旱,并在这个过程中体悟为官之道的故事。该剧在2018年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与调整,使得整场戏更具有艺术性和思想性。

  新时代川剧的传承创新

  作为新编川剧,《草鞋县令》既遵循了传统川剧的基本演绎方式,突出四川地方元素与特色,同时在表现手法上也有大胆的创新与突破,使整部剧更加符合新时代的审美意趣,更接地气。

  一方面,在人物道白的语言处理上,该剧不仅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四川方言,注重幽默的同时,增加了具有现代特点的语言元素。这主要体现在纪大奎家仆雍奴这个角色身上,剧中这是一个丑角。如第六场面对众乡绅对纪大奎的各种贿赂、谄媚与奉承,雍奴说了一句“依我看这个当官也不是啥子好差事,风险大呃”,这句台词就很有现代气息,让人忍俊不禁之余,也对纪大奎的处境感到担忧。第七场纪大奎夜探李冰陵,雍奴劝说纪大奎脱官袍时用了“下乡检查”这样的词语,瞬间拉近了与观众的时空距离。

  另一方面,在道具运用和表演形式方面也有新的突破。除了软景片、硬景等采用了现代电动升降、移动等,第七场鼓师直接出场插科打诨,既增加了观戏的兴奋点,同时又让观众了解到川剧曲牌“赶锤”的相关知识。

  为官之道的戏剧化探讨

  “官自七品修”和“官至七品休”在剧中多次反复出现,也是全剧的主要矛盾冲突所在。面对百姓的需求和仕途前程,纪大奎与杨承祖都在这“修”与“休”的冲突中不停挣扎。

  纪大奎面对身边人“识时务”“明哲保身”的劝阻,始终坚守为官的初心和底线,毅然选择以“修”换“休”的道路,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为高景关山民上书削罪,并带领他们以茶换粮、抗灾治水。在这个过程中,纪大奎有无奈,也有挣扎,甚至发出灵魂的拷问。面对种种诱惑,纪大奎不为所动,他用“离微不二”表达自己的心志。纪大奎的扮演者陈智林以其深厚的传统戏剧功底,从唱腔、步法、身法、眼神等方面,为观众塑造出一位不忘初心、为民务实、敢于担当的官员形象。尤其是第六场纪大奎对夫人和雍奴发出的灵魂三问,更是让现场观众陷入沉思,为官、为人、为事之道尽在这三问之中。

  县丞杨承祖,可谓“老油条”,对当地的实际情况了如指掌。然而,杨承祖却害怕被“休”,一心想着升迁前程,所以多次对纪大奎明劝暗阻,甚至偷偷在背后使坏。然而,随着与纪大奎的深入接触,杨承祖善的一面也被逐渐唤醒,尤其是在纪大奎体悟“载魂之舟”,乞娃跳崖之后,杨承祖人性善的一面彻底觉醒,也走上“修”的道路。其饰演者肖德美很好地把握了杨承祖这个角色形象,从一开始的滑头油腻,到后来的幡然醒悟,从人物语言到动作无不刻画得精准到位,以其精湛的演技演出杨承祖人性觉悟前后的变化,让观众看到他身上所留存的善念与人性。

  民本精神的立体式呈现

  《草鞋县令》改编自清代什邡县令纪大奎的真实故事,是一部采用以古鉴今的手法对民本精神抒写与探讨的经典川剧曲目。县令纪大奎上任所面临的第一桩公务就是民生事件:高景关山民因旱灾而击鼓鸣冤。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纪大奎与县丞杨承祖之间的矛盾由此产生,且贯穿全剧,无论是高景关茶叶采卖,还是吴中隆私自纠结村民炸山、选择从古瀑口引水等事件的处理,都折射出这一矛盾。纪大奎所代表的人民利益至上与杨承祖所代表的个人前程为先的两种思想,通过演员的精彩演绎,立体地呈现在观众眼前。纪大奎不为虚名、不为利惑、不惧权贵的品格在一次次民生事件中得到展现,甚至感动杨承祖,使其对为官之道有了全新的认识与体悟。

  纪大奎自戴枷锁、脱袍脱靴的两场戏,更是将民本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自戴枷锁这场戏里,身为文官的纪大奎与山民首领“过招”硬碰,而后自戴枷锁用唱腔表明心迹,展现了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毅力与勇气。这一段戏,展现出演员陈智林扎实的川剧功底,尤其是纪大奎与吴中隆的对唱一段,节奏明快,态度鲜明且幽默诙谐,将两人的矛盾冲突推向白热化,也展现出纪大奎的坚毅果敢。而在夜探李冰陵这场戏里,在雍奴的劝说下,纪大奎脱袍易鞋,跋山涉水的过程更是精彩。褪下官服官靴,换上一双草鞋,走出县衙夜探荒野,这不仅是为官者行动上的跨越,更是思想观念上的突破。在处理这段戏时,陈智林运用“赶锤”“抢背”等川剧特有的表现手法和技巧,尽显花甲之年的纪大奎不计个人安危与得失的务实为民情怀。

  《草鞋县令》写的是人民故事,体现的是为民情怀,但又热闹好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川剧精品。剧作所弘扬的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为官之道,至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