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

http://www.scol.com.cn(2022-9-20 9:32:5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川言
作者:川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我省遭遇多重困难挑战,矛盾问题异常错综复杂,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是“顺”势躺平,等靠要?还是“逆”势把进度赶上来、把损失追回来?省委的要求是——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态度很鲜明,意图很清楚,任务很紧迫。锚定全年目标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决战,就应该有决战的气势;大干,就应该有大干的样子。拼经济、搞建设是四季度摆在我们面前第一位的任务,一百天必须集中精力、竭尽全力,必须拼!

  拼,就是拼搏,就是勇于担当、自我加压、奋发有为。从主观上讲,拼,不是一般性地推动工作,而是要不遗余力、不留余地。从客观上讲,拼,不是常规的工作安排,而是要拿出非常手段、超常举措。对照拼的要求,我们要看一看,地方和部门的主要领导是不是身先士卒,有没有选择最薄弱的环节、最棘手的问题、矛盾最集中的地方迎难而上?分管领导在各自领域是不是既挂帅也出征,有没有沉到企业帮扶、项目建设、投资促进、民生保障等工作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党员干部是不是守土尽责,有没有开动脑筋破解难题、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把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对照拼的要求,我们还要想一想,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加速跑,工业、农业、服务业三次产业齐发力,还有什么潜力没挖够?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市场萎缩、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等具体问题,还有什么招数没使够?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还有什么政策没用够?拼,不能搞花架子、装样子,不能瞻前顾后、犹犹豫豫,工具箱里能用的工具要用完、该打的子弹要打光。

  拼,还有联合、合作的意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就像拼图,各个地方某个时刻放下的图块,看似孤立,但拼起来就是一幅壮美的画卷。地方是拼经济、搞建设的主战场,成都等总量大的市州要担更大的责任,增长较快的市州要多拉快跑,增长滞后的市州要迎头赶上。每个地方既要胸怀建强成都都市圈、做强次级增长极、培育新兴增长极这个全省一盘棋,更要在其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把外部压力转化为追赶跨越的强大动力,苦干实干拼命干,以一域之为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再进一步看,每个人、每个岗位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拼图,放下的一个一个细小的图块,很可能一时还看不清楚之于画卷的意义,但毫无疑问它们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你是农民,就要拼尽全力让粮食颗粒归仓;如果你是企业家,就要拼尽全力抓住市场机会活下来;如果你是科学家,就要拼尽全力在关键技术上突破,不让别人卡脖子;如果你是机关干部,就要拼尽全力研究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渡难关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就是拼。

  干工作就是同困难作斗争。拼,就必须同困难作激烈斗争。激烈斗争不是蛮干,而是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既不能消极应付,也不能急于求成,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而是要审时度势、尊重规律,统筹兼顾抓好拼经济、搞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解决当前之“困”止滑回升,夯实未来之“基”行稳致远。但也要看到,有斗争就会有矛盾,有激烈斗争就可能会有激烈矛盾。我们不能害怕矛盾、回避矛盾,有些党员干部把不干事、不出事奉为圭臬,对斗争中产生的矛盾袖手旁观甚至冷嘲热讽、添油加醋,必须坚决反对。拼,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让愿意拼的党员干部敢去拼,让敢拼的党员干部有更大的舞台去拼,真正把那些有能力、有勇气、有锐气的党员干部在大战中选出来,放到更关键的位置,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时不我待、放手去拼,顶风前行的身影,广大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