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自学建模设计,点亮多少人的成才梦?

http://www.scol.com.cn(2022-9-22 13:5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无锡江阴的11岁女孩辰辰自学建模制作公仔火上热搜。看过她给卡通形象建模到绘制上色一气呵成的操作,网友们纷纷感叹:这就是传说中毕业就有10年工作经验的大佬。记者采访时,辰辰的妈妈黄女士表示,孩子全凭兴趣自学到现在,平板电脑等设备都是孩子自己赚钱买的。(9月17日《扬子晚报》)

  古诗说得好:“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近些年,我们见过3岁儿童学习智能编程,5岁儿童拍摄“飞机凌月”,如今11岁少年自学建模设计,似乎已不再“奇怪”。从他们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少年的天赋,还能看到少年的志向。11岁少年都能靠兴趣爱好,实现“盲盒自由”,青年或中年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高喊“躺平”“摆烂”?

  与其说,出名要趁早,不如说,学习要趁早。无数的案例表明,兴趣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引导孩子建立对事物的兴趣爱好,即便这类事物在大众眼中需要高端的专业技巧,也能从孩子手中玩出千般花样。毕竟,孩子天生的创造力是人类最为宝贵的财富。将孩子束缚于按部就班的成长轨道中,恐怕并不符合讲究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

  或许,在一部分家长眼里,孩子只有依循家长的培养计划,才能成就人生价值。可实际上,身处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孩子往往能根据环境的变化,自己找到合适的道路。家长是引路者,不是操控者。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先,提供足量的资源和鼓励,并积极配合孩子驰骋于少年幻想的世界,孩子便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为自己打造出一方天地。

  不难看到,辰辰既是“努力型选手”,也是“天赋型选手”。我们要看到“后天”助推的一面,也要看到“先天”搭台的一面。如何帮助孩子挖掘自身天赋,需要我们家长老师持续深入地观察孩子,了解孩子,支持孩子。只有与孩子心贴心,才能为孩子提供适合他们的发展建议,并得到孩子的信赖。

  对于辰辰这样的“少年设计师”,也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适当的关注。为他们的学习提供更充分的资助,为他们的作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他们走进社会提供更包容的环境。鼓励少年艺术家们,为我们这个时代,创作更可爱更迷人更有时代价值的艺术作品。(严奇)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