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节”莫忘节俭二字

http://www.scol.com.cn(2022-9-22 13:4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旭
作者:李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它承载着农家人的欢庆与喜悦;秋天是秋种季节,它孕育着明年夏粮丰收的希望和期盼。在一年一度的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我们要时刻牢记厉行节约精神,节约每一粒粮食,节俭办一切事业,摒弃铺张浪费的陋习。

  抑奢尚俭,让丰收节蕴含更多“节俭因子”。按照往年惯例,各种庆祝活动应接不暇,令人眼花缭乱。而今年情况有些特别,一是疫情继续困扰着我们,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经济发展受阻,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二是持续的干旱天气给我们造成了严重影响,不少地方面临着秋播秋种困难。好钢用在刀刃上,钱要花在点子上。适当地缩减庆祝规模,把节省下的钱用来购买化肥、农药和种子,远比无谓的铺张浪费有意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种自然灾害随时都可能发生,我们必须有一种前瞻意识,勤俭办会应成为社会遵循。

  未雨绸缪,关注粮食安全,解决好14亿人的吃饭问题,不断丰盈大国粮仓。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让丰收节蕴含更多国家安全因子。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民以食为天。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国有14亿人口,14亿人的吃饭问题绝非小事一桩。“中国农民丰收节”不是一般的节日,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国家意志的体现。千百年来的农耕社会孕育出多姿多彩的农耕文化,上至帝王祭祀社稷,下至黎民祭拜灶王,“五谷蕃熟,穰穰满家”被视作国泰民安的“标配”。只有让大国粮仓不断充实丰盈,我们才会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国家安全才会有保障。

  居安思危,注意节约每一粒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爱惜粮食应成为每个公民的好习惯。粮食危机时刻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丰收固然可喜可贺,但是别将节约意识忘之脑后,厉行节约是送给“丰收节”的最好礼物。(李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